浅谈初中英语写作教学

 

云南省永胜县梁官中学 尹富贵

 

纵观近几年的中考书面表达,作文题目越来越活,给出的信息越来越少,学生要根据少量的已知信息写出80字的一篇完整习作,是很困难的。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就成了初中英语教师在写作教学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初中英语教学的书面表达相对滞后,学生的写作水平提高甚微,形成了“听到写作学生心烦,见到习作教师不愿”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学生方面:(1)汉语影响、生词造句;(2)词汇贫乏,搭配不当;(3)句型误用,语法不通;(4)信息不全,条理紊乱。教师方面的教学中缺乏科学和系统的写作教学方法,表现为:(1)散——缺乏条件性、分散;(2)乱——各层次写作杂乱相间、影响写作能力的提高。

按照语言学习规律,英语写作教学的次序应是:词————篇。“词”是基础,“句”是过度或桥梁,“篇”是目的。整个训练遵循“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由易到高。

写作应从词句练起,记忆所学的词和词组的最好方法是在使用中记忆。通过口、笔头造句练习,模仿课本例句或做替换练习是巩固记忆的好方法。教师应重视教材中的单句练习,引导学生从对单个句型的掌握,逐渐过渡到多种句型的混用,直到学生能连贯自达思想。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初步形成了英语写作教学的基本模式:

归纳语法要点。语法是语言的框架,学好语法能为写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教师要引导学生及时归纳语法要点,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例如,笔者在教学反身代词时,要求学生自己归纳带有反身代词的动词词组,并解释其含义。这样学生既复习了语法知识,又锻炼了写作能力。

利用教材,开展仿写。教师是教学之本,是教师对学生进行英语写作训练的首选素材。这就像学生刚学英语时需要模仿标准的语音语调一样,模仿课文中的规范词句进行写作同样非常重要。为了便于优生书面写作潜能的发挥,教师可以要求他们只模仿课本、练习册中的题型,而不局限于模仿课本或练习册中的词汇。

引导学生写。引导学生书面表达有许多形式,教师要从学生“学”的角度来设计教学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具有明确目标,并构成一个有梯度的连续活动。笔者首先采用给出文中的关键词或短语,引导学生列出写作提纲,这样学生在书面表达时可减少审题环节,不让学生感觉无从下笔,而且学生很容易理清写作思路,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学生写起来顿感思路清晰,稍加发挥,一篇完整的文章就很容易写成了。这样由浅入深的训练方式,开始能让学生产生成就感,渐渐地学生对书面表达产生了兴趣,克服了恐惧心理,从写作中获得了成功的快乐,树立了写作的信心。

自由发挥。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设计开放性的写作活动,既提高了学生读和写的能力,又提高了其识别、判断和改错的能力,更能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和丰富的想象力,还增加了学生的成功感。然后再布置学生课后对这道书面表达题进行布局、谋篇、调整、添枝加叶,最终写出个性化的文章。

强化课外阅读。在非自然英语环境中,学习者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才能丰富词汇量,保证大量的“输入”才会有足够的“输出”。上海市初中阶段英语学科的学习要求规定,“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不少于18万词。”所以,丰富课外阅读是加强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初中的写作教学应贯彻整个初中阶段,内容要切合学生实际,让学生有话可写。材料应由易到难,训练形式要多种多样,听说结合,把听到的说出来,把说的写出来。要求教师能自己组织教学材料,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必须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设计好每一堂写作课。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不断研究,并总结出适合具体学生和具体教学目标的方法。

总之,教师应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适应现代现实生活的实际需要,对学生进行写作教学引导,在教学过程中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进行低起点、小步子、容量适中、快速反馈训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获得成功,并增加其自信心和意志力,培养学生的优良学习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