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教学充满童趣化

山东高密四中 徐宝华

汉语拼音里,有三个发的音和三个发的音,它们是单韵母小i、小u,声母大Y、大W,整体认读音节YiWu,它们形异而音近。为了教好这几个拼音,使学生及时、准确地掌握好它们的发音、写法及用法,我在教学中是这样做的:

一、加强直观教学,注重形象性

在教学YW时,我引导学生通过观看多媒体动画——海哥、渔娃漫游拼音王国,将大Y、大W与画面上的树杈、屋顶联系起来,将抽象的字母形象化,帮助学生记忆字形,然后再让学生用手中的六根小棒动手摆一摆,学生很快便用一长、一短的两根小棒摆成了字母Y,用另外四根小棒摆成了字母W。这样,学生在看图画、动手操作的自主实践活动中很轻松地记住了字母YW的形。

二、寓教于乐、突出趣味性

在教学中,我采取了读顺口溜、念儿歌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充分领略到学习拼音的欢乐与情趣。

为了区别YWiu,在学生观察、发现、探究的基础上,让学生跟老师读顺口溜:Y、大W是哥哥,小iu是弟弟,哥哥的噪门小,弟弟的嗓门大,哥哥拉着弟弟的手,弟弟跟着哥哥走。在孩子们琅琅的诵读声中,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分清了iuYW的形和音,并明白了它们的用法。

在学习整体认读音节yiwu时,边念顺口溜i见大y,赶快往后退,小u见大W,边哭边后退,边将排于YW前的字母卡iu后移,组成音节“yiwu”,然后,再带着孩子们念顺口溜:“yiwu,不能拼,直接读出它们的音,这样一来,学生很快地将yiwu繁难的拼写、拼读规则牢牢记住了。

三、在语言环境中学拼音,加强实践性

在学习yiwu的四声时,我设计了两个不同的练习:(1)拍手对歌,练习yi的四声。(师问:yiyi,什么yiyi?生答:yiyi,衣服的衣……)(2)看图说句子,练习wu的四声。在教学中,我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将梧桐树、乌鸦、屋子、手拿五角星跳舞的娃娃、喷雾器等图片组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让学生以直观生动的形象为依据,练习看图说句子。学生兴致颇高,说出了:娃娃在屋前跳舞乌鸦在梧桐树上叫屋前靠着一个喷雾器等句子。由于注意了在语文实践中学习拼音,所以,学生不光学会了yiwu的四声,还在学习中发展了语言和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