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地理地图教学中的运用与能力培养
山东临清市金郝庄第二中学   贾庆荣

 

如今多媒体技术已成为地理教师的得力助手,它不仅辅助教师传授知识,更能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行协作,提高认知水平,强化地理认知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这改变了传统地理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将地理教学带进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目前,很多学生普遍反映他们不愿学地理的原因:初一地理刚刚开始时,由于学生的基础知识欠缺,同时地理知识通常有许多抽象的文字、死板的图和符号组成。而地理课又没有将知识与趣味很好地结合起来,学习起来枯燥无味,使学生对地理学习失去了兴趣。这就要求我们在地理教学中必须增强地理知识与地理趣味的有机结合,地理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为这种结合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多媒体课件可以展示动态的画面、鲜艳的色彩、直观的图形、和谐的声音、视频。形象性语言形象生动有趣,也能够使抽象的地理事象变得具体形象,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其物、如闻其声。这跟以前课堂上学生跟着老师转,眼睛盯着粉笔看的单调学习模式有太大的不同,优化了的教学环境,生动形象的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积极性,容易提高学习效率。  

   在地理教学中,地图是最常用到的辅助教具,因此,如何掌握好地图的内容、发挥它的作用,是学好地理知识的关键。地理教学上的板图、板画内容丰富,复杂多样,但在有限的黑板上难以充分展示出来,而且,教师在课堂上完成内容丰富的板图、板画往往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地理教学中的名词概念多,原理、规律也不少,往往需要借用挂图来帮助学生理解、类比归纳,实现图文转换,但教学挂图往往又是信息容量大、要素繁多、不分主次,而且能见度低,同时大量的更换挂图又浪费了课堂有限的时间。而使用多媒体教学则可以充分发挥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达到图文相统一的效果。如:可以增加图的用量和文字的输入量,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有针对性的图形,有利于学生读图、填图、图文转换,提高认识,少花时间,多学知识。对于传统教学中,难以表达、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复杂的变化过程等,可以通过多媒体通过动画模拟、过程演示等手段都能予以解决,它打破了“粉笔加黑板,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方法,不但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

现阶段的课件多为动态演示型课件,教学情景设计停留在营造使学生有身临其境感觉的动态地图上,如讲述《“齐鲁大地”——山东省》时,我设计了许多有关齐鲁大地的情景,由教师带领学生在地图上旅游,“看”不同的风景、风俗等,学生很兴奋,跟着老师认识地图,学习效果也不错。但是,时间一长,开始的新鲜劲过去后,学生的学习态度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我们经过反思,认识到多媒体当作辅助传统教学的工具,当作教师“教”的工具时,媒体起到的作用只是放大图象,变静态图象为动态过程的作用,学生的学习方式没有改变,依然是被动学习、接受学习,学生当然积极不起来。通过学习建构主义理论,我们认识到:优化教学过程,关键是优化教学设计,要围绕学生的“学”设计读图教学情境;围绕学生的“学”选择学习策略;围绕学生的“学”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通过评价,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多媒体学习环境下,如何优化教学设计?分析得出:多媒体教学环境,是班级授课制条件下高效教学的信息化环境。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大面积提高读图能力的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吸引每一个学生的个体自主参与学习,促进每一位学生发展。其学习情境的创设要与学习策略的设计相适应,与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水平相一致。

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应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进行地图教学,使地图以“活”的方式走进了学生的生活,学生能由浅入深地逐步提升地图阅读能力,消灭了学习地理的拦路虎,学生真正尝到了成功的快乐,学生们由怕上地理课,到爱上地理课,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地理课上,学生以积极的学习态度,自主学习,由不会读图,到讨论、发言自觉引用地图信息,阐述自己的观点,由会读一般的政区图,到会分析比较抽象的地球运动图、气候图等,读图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和发展。学生以自主、探究、创新方式学习,创新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激发了终身学习的兴趣。学生们从任务驱动型学习中,通过体验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了解决问题的知识与技能,并由此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形成终身学习的兴趣。

优化课堂教学情景,应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化抽象为形象,化静为动,揭示规律、原理。使学生掌握活的知识。强化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意识,提高地理读图能力,才是我们地理教师应该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