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使我们的教育生动鲜活
山东临清金郝庄乡中学 金明军

  

面对新课程改革,教师应与是俱进,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进行新课程开发与研究,改善自己素质结构,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优化重组,实现有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的转变,实现由传统的知识静态占有者向动态的研究者转变。

一、更新观念,转变角色

教师是新课程改革的实践者,创造者教师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从被动、机械研究转向主动、生动性研究。引导学生的学习个性化,促进学生潜能的唤醒、开掘和升,促使并达成其自主发展、全面成长和持续发展。

二、创建崭新的教学方式:开放,以人为本\教师作为教学中"平等的首席,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应创设开放的,以人为本的教学方式,开放课程资源,注意知识整合,注重学科内容与学生生活、色会方面的整合注重文本教材与网络资源,生活、社会方面的整合:注重学科的传统内容与新发现、新观点的前沿知识的整合,注重教学方式的整合,探索出一条尝试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等综合性完美的丰富的教学方式。从教学过程上说,要达到师生互动。使学生的活动状态、参与状态、思想状态、学习目标达成状态,达到一种最生动、最和谐的生动状态。

三、拥有一个教学大视野,加快开拓创新步伐

教学要拥有一个教学大视野,扩宽教学领域,建立单科课程,通向社会生活的互联网,要有超前意识,开阔性的进入教学工作状态。教师要全面深刻领会,掌握新课程改革的内容,应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的学习,努力探索,不断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有效性,教育工作者相互提供支持,启迪灵感,共想智慧,示范合作,从而共同进步,成长和发展.学校建立统整设计和全方位统领,前瞻性地进行本位设计,多学科设计,跨学科设计。

四、让新课程使我们的教育更生动鲜活

新课程是生动鲜活的,它有巨大的生命力,一定会使我们的教育更为生动鲜活.教师应把培养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作为教学价值中枢,实施多纬度,立体的素养教育,注重在教育中进行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关的培养.体现探究精神,培养探究能力,改变教学方式,倡导轻松,快乐的学习.选择生动活泼的情景素材于教学之中,实施形式多样的探究实践活动。

新课程是全新的,又是在不断发展与完善的,需要我们不断学习,需要我们创造性地探索更为生动、鲜活、高效的教学方式。新课程,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创新空间,召唤我们更加努力地开拓与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