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刘雯霞

社会不断进步,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因而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也更严重了,使孩子成了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行为习惯也变得更差了,对此,我认为《弟子规》中的理念很有助于改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弟子规》中对人的各个方面的规范很严谨,全面地阐述了一个品德优秀的人应该遵守的原则。对于教育孩子,我认为实用性很强。如以下几点:

     “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这是对孩子饮食的规范,它要求孩子吃饭不挑拣,适可而止,不要过量。

     “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是说行为的规范。走路时步伐从容不迫,站立时挺拔如松。古时二人见面要作揖,此时胳膊与身体要成为近圆形,拜的时候更得显得恭敬。

     “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这是对于工作的态度,做事要有条理,不慌张,忙中容易出错。对于一件事情,不要知难而退,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而对于一件较容易的事,也不能忽视它,可以认为有一点难,但也不要畏难,不要掉以轻心,正所谓“小心得天下,大意失荆州”

     "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借用别人的东西前,应该事先声明,如果没有说,就跟偷一样了。东西借走后,要及时归还,正所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以上这些只是《弟子规》中的一小部分,它教给孩子的是对人对事对生活的态度,博大精深的《弟子规》能教会我们的还有很多。他可以作为行为规范的典范,来教育每一个孩子。

                                  (指导老师: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