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温室效应》

 

  文/亓旺

 

曾经看过一条新闻:“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到2100年将比现在上涨2558厘米。马尔代夫大部分国土仅比海平面高出1.5米,海平面的逼近将令整个国家岌岌可危。该国新总统称,只能到别处购买土地,这是预防最糟结果的保险性政策”。可见,“温室效应”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一项重要因素。

  “温室效应”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灾害。如:地球上的病虫害和传染疾病增加;海平面上升;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科学家预测:如果地球表面温度的升高按现在的速度继续发展,到2050年全球温度将上升24摄氏度,南北极地冰山将大幅度融化,导致海平面大大上升,一些岛屿国家和沿海城市将淹于水中,也许,到时候会出现更多的“马尔代夫”。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办?为减少大气中过多的二氧化碳,一方面需要尽量节约用电(因为发电烧煤),少开汽车;地球上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和陆地上的森林,尤其是热带雨林。所以,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森林和海洋,比如不乱砍滥伐森林,不让海洋受到污染以保护浮游生物的生存。我们还可以通过植树造林,减少使用一次性方便木筷,节约纸张(造纸用木材),不践踏草坪等行动来保护绿色植物,使它们多吸收二氧化碳来帮助减缓温室效应。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们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作者:山东省邹平魏桥实验学校九年级九班 指导教师:张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