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光芒

 

——亲情励志电影《网络妈妈》观后感

 

/阮玉冰  

 

今天我看《网络妈妈》了这部表现平民英雄的作品,是根据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十大优秀母亲”、“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江西弋阳县网络妈妈刘焕荣的爱心事迹改编而成。影片以朴实感人的影像语言,讲述了刘学萍身残志坚,利用网络媒体帮助网瘾少年重拾自我、奋发向上的故事。

这部主影片被观众誉为中国最煽情的励志电影。影片主题积极向上,情节真实感人,弘扬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教育青少年努力学习、健康上网、感恩惜福。纵有许多引爆观影热潮的理由,然而最具震撼力、穿透力的还是那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说那一份母爱沉甸甸,是因为女主角刘学萍(片中改为此名)是一位重度烧伤的残疾人,她不仅可以像平常人一样生活,甚至比平常人活得更精彩、更有意义。

说那一份母爱沉甸甸,是因为女主角刘学萍是一个虚拟世界中的母亲,她以穿越网络与现实的博大母爱,关心教育许多网瘾青少年。

说那一份母爱沉甸甸,还因为女主角刘学萍是一个懂得科学教育的母亲,她的教育方式有如大禹治水,重在疏导而不是一味堵塞。

总之,据导演周勇介绍,《网络妈妈》是围绕“亲情·母爱”的主题,走的是亲情励志路线。影片成功地塑造出一位特殊的母亲穿透了自我与大千社会,穿透了现实与虚拟世界,穿透了影像与观众群体,勃发出润物无声、大爱无疆的生命力量。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赤岸小学605指导老师:郑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