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转化”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潘圣泽

    转化”简单理解就是将未知转化为已知、将未学习的知识转化为已学习的知识。

    进入五年级后,我又换了一位数学老师她在教学数学知识的同时,还向我们介绍一些数学方法,比如转化法、数形结合法等,自从了解了这些方法后,我的学习大有进步,我更喜欢学习数学了。

    比如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推导公式后,老师引导我们运用转化的数学方法,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我们已经学习过的长方形来求面积,进一步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接下来再学习三角形、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我完全能够自学了。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我更愿意学习数学了。

    再比如学习倒数这节课时,老师出了一个题:0.6的倒数是( )?所有的同学都被难住了,我想这节课老师叫我们学会了找一个分数的倒数,没有学找小数的倒数。怎么办呢?于是我想起的老师交给我们的一些数学方法,为什么不将小数转化为分数呢?接下来我就将0.6转化为3/5,3/5的倒数是5/3,那么0.6的倒数也是5/3。我把这种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夸我是个认真细心的孩子。我越来越喜欢数学了,一些同学有不会的题都愿意让我讲解,私下里同学们都喊我“小老师,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老师告诉我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也试着引导同学们运用一些我知道的数学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要是不信,也试着用用这些数学方法吧。

(作者:山东省邹平县青阳镇醴泉小学五年级一班 指导教师:房艳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