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们去黑龙江吧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   梅雨轩

 

窗外最后一朵桃花如蝶般凋零的时候,小龙的眼泪悄然滑落。

 那天他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后座上,爸爸的自行车飞驰在马路上。突然一群可恶的苍蝇突然袭击了爸爸眼睛,那辆红色的小轿车,结束了爸爸的生命。昏迷中,小龙的一只脚也离开了自己。

从此,小龙恨上了那个生满苍蝇的叫夏的季节。

习惯了看到小龙夏日里的眼泪,妈妈静静地坐在小龙的旁边,什么话也不说。

“妈,带我去黑龙江吧,那里没有夏天。”小龙的眼睛里有哀求的神色,“我们再也不回来。”

“孩子,上网看看天气预报吧。”

是答应了自己吧,小龙迅速地查了半个月内济南的最高气温,又在“查询”框里输入了“哈尔滨”三个字。屏幕里光闪的韵律次第前进的同时,小龙的心也有一种隐藏不住的激动,他知道,黑龙江在最北面,哈尔滨是不会有夏天的。可是,当光闪消失,小龙惊呆了:哈尔滨的最高气温,简直就是另一个济南啊!

满脸的绝望!因为除了绝望也只能绝望。

“跟我去田里。”妈妈的话不容置疑,说着就拿出了小龙的拐杖。

初夏的麦田里,白浪起伏,空气里氤氲的全是成熟的小麦的气息。发黄的麦芒上偶尔停留的蝴蝶也把小龙当做了新鲜的朋友,盘旋在他的身前身后。不妨间蹦出的癞蛤蟆咕咕地唱着自己的歌谣,仿佛是向小主人炫耀说:“多,多。”它是吃了很多的害虫吧。

 “这癞蛤蟆怎么这么快乐啊!”

“傻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只是我们有时关住了自己的心门,再多的精彩都进不来了。”妈妈的不愧是高中的语文老师,“你看,每一棵麦苗在春天里都灿烂过自己的丰姿,但夏日里它们不也在孕育沉甸甸的收获吗?”

没等小龙回答,妈妈将手指向了不远处的荷塘。“看见了吗,这个季节也在孕育着荷香满塘呢!”妈妈的语气了蕴含着某种喜悦。

小龙的嘴角突然就上扬了起来,他明白了:夏之韵,在于收获,也在于孕育,自己为何只记得收获的悲伤,而不懂孕育新的幸福呢?

黑龙江,不去了,世外没桃源,桃源在心间!

 

   点评:在行文上,作者独具匠心,在静态中插入动态悲剧的故事,在悲剧的铺垫中借助夏日的丰收和孕育来揭示主题——夏之韵在收获,也在孕育。在立意上,作者是深刻的,作者的高明之处不在于揭示了主题,而在于从纯粹的客观他物中跳脱出来,给人生一种体悟,更生活一种哲理——世外没有桃源。语言的简洁哲理,细节的契合自然,使得本文紧凑跌宕,引人深思。

 指导老师黄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