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办好初中音乐特长班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茅天中学   王进

   一 、把好招生关打下好基础

首先,把好招生关,吸收具有艺术特长的优秀学生,是办好艺术班的基础。有了好生员、好苗子,才能使办学有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不能为了学校与众不同而设特长班,我们认真研究招生方案,做好招生计划,在选拔工作中,注意学生音乐素质方面和技能技巧的考查。

比如在声乐方面考查学生发音的音准、音色、节奏、气息控制以及对作品的理解和表现能力等;在器乐方面考查学生节奏感、乐感、音准(弦乐)以及演奏技巧的程度和水平等;在.舞蹈方面考查学生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模仿能力,以及舞姿优美与否和音乐感、节奏感、作品的表现能力等。

经过全面严格的面试考核,按声乐、器乐、舞蹈组成结构,录取了一批符合条件的学生。为办好艺术班,打下好基础。

   二、搞好艺术班 教师是关键

    作为艺术班的组织者,我清醒地认识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统一思想,是办好艺术班教学的保证,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才能使教学和训练顺利进行。因此,我认真制定教学和训练的计划,合理安排任课时间和上课内容。主要训练集体项目:如合唱、小组唱、器乐合奏、齐奏、舞蹈组合等,并指导个别独唱、独奏、独舞尖子学生,主要在校内进行。

   三、突出初中艺术班的特色

    1.科学安排文化课与艺术训练课

    艺术班之不同于普通班,在课程安排上应体现科学性与合理性,处理好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关系,突出艺术班的特色。

在坚持普通初中课时,增设一节音乐素质课。内容有:视唱听音、节奏训练、音乐欣赏等。每学期举行一次学生习唱习奏会,锻炼学生在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和表现音乐的能力。一次专业技能考试、检验学生的演唱、演奏和表演能力。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生与外校进行交流。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吸取经验,以利发挥优点,纠正不足,改进和调整一步的工作。

    2.保证训练时间 提高艺术教学质量

专业训练时间,是提高专业水平的保证。我们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进行艺术实践。如:每周三下午第三、四节,每周六下午半天,为专业训练时间。每学期寒假35天,暑假710天,每次半天为较系统的连续训练时间,排练一批有质量高水平的节目。

    3.艺术实践是重要环节

艺术实践是检阅专业教学与训练的一面镜子和推助器。每年在合适的节日,我们都要组织一台内容丰富、层次较高的的节目,奉献给全体师生。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排练场,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才华,表现自己的技能技巧。通过演出实践,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比较深的认识,对自己更充满信心,反过来更积极投入到平时的训练。

   4.艺术训练促进文化素质的提高

艺术班与普通班,大部分学生初招的文化成绩在较低水平上。我们根据艺术训练的特点,要求学生把训练中的吃苦精神,把专业技能技巧的灵活性、协调性、及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力、理解力、带入文化课的学习上,促进文化素质的提高。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艺术教育的功能显示出其特有的效力。许多同学的文化成绩大幅度上升,部分同学与统招同学的文化水准不分上下,甚至超出。

艺术班能提高学生音乐素质,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努力抓好艺术班的文化课与专业课,坚持两不误的办学方向,是可以把艺术班办成具有鲜明特色、全面发展的艺术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