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未成年人正确的网络行为习惯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李市镇李市中学    李仁锋

 

随着电脑应用的广泛和深入,网络的迅猛发展和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使更多的家庭连上了互联网,生活变得更快捷。但是,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匿名性,人人可以自由上网,网络在传播知识和健康信息的同时,也传播着一些反动的、迷信的甚至色情的东西,严重地影响着广大未成年人身心的健康发展。这让不少的家长操碎了心,不少老师无比的困惑。

一、网络游戏正确对待

电脑是一种学习和工作的工具,也是一种娱乐工具。目前学生对电脑课的兴趣往往不是来源于电脑知识本身,而是来源于对网络游戏的热衷。中学生对游戏、QQ聊天特别感兴趣,而电脑正具有能玩游戏、聊天的特点。根据这一特点,可以把电脑新课的学习寓于游戏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生浓厚的兴趣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对于家长来说,引导孩子正确上网,正确对待网络游戏至关重要,切不可让孩子上无聊的网,无节制的上网。要让学生知道电脑是学具而不是玩具。

二、网络交友小心谨慎 

各种为青少年服务的资讯网站的建立和聊天室的开放,给中学生提供了结交新网友的机会,他们可以在网上吐露心声,交流信息,相互帮助,营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作为家长要做到:①正确引导孩子,给孩子提供良好的上网环境,避免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去网吧上网。家长要关心孩子究竟需要看什么学什么,并和孩子一起学习、交流、成长;②加强对孩子的上网内容及上网时间的严格控制,指导孩子有目的地上网;③配合学校对孩子上网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疏导、纠正,从而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网络信息科学辨别

在青少年阶段,主要是学习信息收集处理方法,培养交流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培养科学素养。通过互联网络,孩子可以学习如何检索、核对、判断、选择和处理信息,以达到对信息的有效利用。但是,如果放任学生在网络世界中驰骋,缺乏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在网络中“迷航”,其危害不亚于网络游戏。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并教会他们如何分辨其中有害信息的内容。

总之,通过对少年儿童的网络道德素养的培养,提高他们对网络信息的独立判断的能力,使少年儿童理解、掌握、认同、实践网络道德规范,能够以道德理性来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从而正确地选择、利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建立起一种自我保护、自我约束、扬善抑恶的内在自觉,成为一个自觉守约的网络文明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