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案的设计初探

               山东省博兴县店子一中 肖爱玉    

对于初中作文教学笔者一直在追求让学生快乐地作文,又因作文而快乐。在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尽快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努力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转变态度,培养习惯,视作文为乐事。惟有如此,才会有新鲜活泼、个性突出、思想丰富的作文涌现。

为了更好的实现让学生快乐写作文,体会到作文的快乐,根据中考作文的要求,对学生作文进行比较详细的要求和训练,让学生从初一开始就明确中考作文的要求及写作范围,正好学校倡导教学案式教学,由此我编写了作文教学案,把自己的几点做法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作文教学案的界定

作文教学案是以作文为学习探究的基本内容,拓展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多渠道、多角度地获得相关信息,经过筛选,分析、整理,编制成学案,展示师生创造性作文学习成果的一种学习方式。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训练学生掌握最为基本的表达技巧,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解决作文课堂教学的缺失,探究并开发相对完备的作文课堂教学的内容系列,探索一种相对有用的作文课堂教学模式,作文教学案就是我们长期以来不断思考和努力探索的成果。

二、作文教学案编写程序

题目要求:写出每次作文训练的具体题目以及要求。

温馨提示:对于这次作文题目的具体写作分析以及提示。

素材集锦:充分利用手中的各种资料,在自由阅读的基础上,在广袤瑰丽的作文海洋,搜集作文素材,学习多种写作上的技巧,所搜集的写作素材要与本次作文训练有密切的关系。  

写作提纲:认真编写本次作文写作的具体提纲,包括写作的中心、材料的选择、布局谋篇等。

写作要求:注意题目要求,调动日常积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60分钟内完成写作。 

自荐自评:对自己的作文写出评价。

小组评议:综合学习小组的意见,写好组内评议。

课堂笔记:记录教师和同学课堂所讲和讨论的重点内容。

教师建议:对学生的作文训练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作文教学案是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平台,它扩充了教材的信息容量,它记载了学生瞬间的思维火花和长久思考的轨迹,保留了一个建构知识的过程和过程中的学习经验。而这些动态生成的内容也是课程的一部分。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学习就是依靠发现,要求学生利用教师或者教材提供的材料,主动的进行学习,强调学生自我思考,探索和发现事物,而不是消极地接受知识。

三、作文教学案的评价标准

作文教学案还建立了一套多元评价标准。教师要正视学生作文水平和作文能力的差异,全班自始至终一个尺度无疑是违背教学规律和教育科学的。对学生作文的起始状态教师要进行摸排、定位、建立档案。作文评价要重过程,看发展,不搞一刀切。在评价机制上,教师不搞一言堂,而是充分发扬民主,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师生共评等多种形式。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要平等对话,没有高下之分,只有思想碰撞和逆耳忠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一些比较差劲作文,教师要宽容,要尽量去发现其中的闪光点,因为我们的理念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成功。

四、作文教学案展示平台

搭建展示平台也十分必要。让学生不断体验成功,在积极的体验中培育写作的主动性。我的做法是每一次作文或练笔,都做到及时反馈并尽量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1.收集: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老师将自己发现的学生平时作文中优秀作文收集起来,然后抽调一、二节课,让学生分组交叉欣赏作文,推荐好作品;有时也可以让学生把自己满意的日记或作文抄来让老师选用。

2.打印:老师将从学生那里收来的作文进行第二次筛选,把自己和学生最满意的作文打印出来,组建学生作文专集。

3.点评:对有特色的学生作文予以点评,这不单是对现成作文的一种评价,更重要的是对他们以后写作文的一种潜在的导向。

4.推荐发表:定期把学生的精品作文有计划地发表在网上,与其他地方的老师和学生交流。机会成熟时,推荐到相关杂志、报刊发表,让有写作专长的同学一展风采。

作文教学的高效源自于精湛的教学艺术和灵动的教学管理。只埋头教学,不去经营管理,或者一心经营管理,却不懂教学,都会使教育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作文的“教”和“学”都无捷径可走,只有热爱生活、深入生活,用心观察,勤于积累,多动脑筋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酿造出最醇的美酒,写作之泉才能源源不断,写出的文章才能既富有生活气息,又有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