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  累并快乐着  

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夏店初中  孙国伟

风风雨雨中,在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我已经走过了十二个春秋,我深知“班主任”三个字中的举足轻重和其中蕴含的酸甜苦辣。班主任不仅是这个班级的任课教师,而且还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班上其他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和家庭、社会的桥梁。因此,要想做好一名班主任,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事事起表率作用。

作为班主任,要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师范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班主任的言谈举止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要求学生早晨七点半到学校,我一定在七点半以前到。然后习惯性地到教室里转一转,检查一下昨天晚上布置的家庭作业;再到卫生区里走一走,看一看班级卫生情况等等。

 二、处处尊重、爱护、理解学生。

有位教育家这样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作为班主任,要懂得热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题,是教育力量之所在。教师对学生的爱和理解,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关怀,可以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总结多年做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我认为: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怀,对后进生给予的偏爱。“爱”的教育比知识的传授更重要。教师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一句句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到欣慰,同时也深深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豪感。

三、尽量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1、在班内配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积极利用教室内黑板报等,提出班内近期奋斗目标,给学生创设一个积极的、向上的、奋斗的暗示环境。
 2、对不同性格、不同表现的学生运用恰当的方式、合适的语言,进行意在言外的暗示方式传递信息、交流感情,这样就更容易使学生接受,更容易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在恰当的环境下,给学生以行为暗示能够起到语言所不能表达的效果。

 3.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接过一个班,我都会发现班内总有一部分学生纪律松懈,有许多缺点,但我一般不会正面点出这些现象,而是通过主题班会,让他们先说说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分析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再谈谈自己的决心,同学们互相寻找闪光点,互相鼓励,互相进步。在这种意想不到的汇报过程中,班内有缺点的同学充分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进行了自我反省,避免了师生对抗的结果。
    在当前教育教学新课改的大环境中,班主任工作更是千头万绪。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负责担当起培养祖国下一代的光荣任务。帮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全面地发展,为明天的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