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词汇教学之我见

山东省寿光师范附属小学 郑丽燕

事实证明,不会记单词会直接降低学生的英语学习质量,但在我们的日常操作中,往往会让学生厌烦记单词。学生的单词记不住,所以学生在短语,句子,文章理解,作文方面会碰到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作为老师的我们很无奈,我应该怎样做呢?所以,词汇在英语教学中起着重中之重的作用。我们学校秉承“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的原则,所以,我在英语教学中,是从学生掌握英语词汇抓起

     首先,学习单词必须先要知其音和义,再由音带形,音形义三结合,所以在学字母时,就在每一个字母后面注上音标,这时不要求学生写音标,进行音标教学,如在学生第一次接触name、bag时特别强调元音字母的发音,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复习、归纳比较,此后就给学生讲解音节,并启发学生按读音规则读出生词,如these、desk、sit、close、dog等。同时也要注意引导学生注意元音字母组合、辅音字母组合,r音节发音规律。另外还要特别强调一些特殊和不规则的发音,如为了使学生避免将c写成s,告诉学生c一般在e、i、y前发[s]音,并列出一些单词供学生观察对比音形的不同。这样音形结合,温故知新,新旧联系比较,不断加深印象,养成了良好的拼读习惯,帮助学生逐步解决了发音问题,培养了学生自觉学习单词的能力。
     其次,我在讲解单词的时候就创设一个让学生记忆深刻的场景,进行表演性教学。因此在教单词时,应尽可能运用表演创造语言环境,变机械乏味性单词教学为学生积极参与性单词教学,把“死”记单词变为“活”用单词,在学习介词的时候,可先请一位擅长表演的同学到讲台上来,用讲台、黑板、门等做道具,让这位学生按要求变换站立位置,以此来学习方位介词,当学到 under时,这位学生钻到讲台的下面,学生们在愉快的笑声中领悟了这些单词的词义,接着指导全班同学分组表演,并要求学生尽量用句子来表达,如Where am I ? You are behind the door. 由于直观、生动、形象,短短几分钟内的游戏表演后,学生就掌握了这些单词,并熟练的运用到句子中。这样暂时的新鲜感将能转变为叫稳定的学习兴趣。
     再次,在学生之间展开竞争。争先好胜、表现欲强是初中学生的特点。根据这一特点,课堂上教者常常用组织竞赛的方式进行单词教学,使竞赛活动成为活跃课堂气氛的重要手段,并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样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又培养了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竞争意识。
     最后,我会帮学生进行串联记忆。如教形容词的位置及用法,还联想其反义词、副词、比较级、最高级的变化规则。教动词时,可以讲第二人称单数、现在分词、过去式、过去分词的变化形式。这样学生一下子就可以学到单词的全貌,较快地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运用这些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