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验中学习

山东高密市第五中学   李艳华

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诺认为:“知识的获得是一主动过程,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的主动参与者。”如何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大幅度,大面积的提高学习效率呢?在教学中,我采用体验学习法,让学生通过亲身的实践、感悟,不断积累成功的体验,达到理想的境界。

一、抓好预习关,让学生亲自实践教材,为课堂讲述奠定基础。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节课,学生预习的好,师生配合默契,上课效率很高,而没有经过预习时,课堂教学效率就会很低。因此,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每次上课前,我都通过导学提纲,要求学生一方面认真填写提纲,另一方面,要将预习的知识落实到课本上,对课本上的知识点进行圈、勾划。预习的过程,即是学生体验知识的过程。通过预习,学生掌握了一些初步的知识,形成对所学知识的感性认识,上课时,经过教师的分析、点拨,感性认识会不断地升华、深化,从而使学生“豁然开朗”。

二、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走入历史,融入历史,走入“最真实”的历史。

用眼睛看历史 播放一些历史题材的影视录像,或实况资料,并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生动、直观的“历史”,将艺术欣赏和历史学习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鉴别能力,将真实的“历史”与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区别开来。如讲述《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斗争》一节时,我播放了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中的某些片段,然后向学生提问“汉武帝在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上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效果?为什么他的谥号是汉“武”帝?我们如何评价他?”通过学生的讨论,加深对课本的认识,并扩展了知识。

用耳朵听历史 在讲授历史知识时,适时播放一些音乐作品。如讲述“巴黎公社”这一部分时,当公社社员被镇压在血泊中时,可播放《国际歌》,在“国际社会主义一定会胜利”的音乐中,学生体会到了历史的悲壮与深沉。

把新闻当历史来研究 解读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认识现实。因此,历史教学需要引导学生关心国家、人类、历史的发展和命运。当遇到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发生时,我让学生搜集相关资料,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追本溯源。把新闻当历史来研究,使历史教学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符合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可以使学生更热衷于从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中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获得新知,充分展现历史学科的史鉴功能,真正体现历史学科的活力与魅力,让学生产生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活的时代感。

在体验中学习,是一种积极的智力活动过程,他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去获取知识,自我探究,自我激励。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