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活动不可少

山东省高密市第二高级中学  张桂莲

准备活动是进行安全锻炼、科学健身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它在保证课堂安全和效率方面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地位不可动摇。

但是在教学中曾经很多男生这样反映:“老师,上课时让我们直接活动吧,一节课时间太少了,不要浪费时间进行热身了。“这明显体现了学生对准备活动产生了厌倦心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对准备活动的认识误区,那将会对课堂基本内容的学习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通过谈话、问卷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调查,了解到了学生产生这错误想法的因素不外乎有下面三方面:(一)忽视了对学生基本健康知识的引导(二)准备活动单调乏味(三)准备活动时间太长。

针对这些因素,老师们不妨尝试采用下面一些建议,改进一下“运动前奏”的质量。

一方面,在上外堂课之前安排一节基本的体育健康知识的内堂课很有必要。在课中,老师可以就体育外堂课所容易出现的状况及预防措施简单介绍一下,必要时可以结合现实中的实例做一下引证,让学生在思想上对“准备活动”加以重视;另一方面,因为传统的准备活动不外乎于热身跑、徒手操之类,每节课组织形式是大同小异。这样下去容易造成学生的心理疲劳,失去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即使是勉强做完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这一点上老师也可以下点功夫,比如徒手操可以跟器械操相结合,单人操可改成双人结合或集体操,做操的形式也可以变化一下,如可以由原来的队列操改成圆圈操或变原地为行进间形式;而热身跑则可以改变一下形式如采用队形变换跑、改变外界环境大步跑等等,给单调的热身跑增添一点新意。另外,在时间等方面的允许下可以设置一个简单的热身游戏来激发一下学生在准备环节的气氛;第三,俗话说的好,过犹不及。准备活动不做不行,做的时间过长也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如何控制好准备活动的度呢?这还要根据气候、课堂内容、学生自身的素质等不同的情况而定。如在炎热的夏天,预热时间要短些,而秋冬季节则需适当加长、加大准备活动的时间和量度;另一方面,准备活动也与教学的内容息息相关。课堂的练习密度大,准备活动更要求做到充分、到位。如果所设的准备活动与课堂内容相联系的话,时间可以适当加长,过程更应做到细化管理;第三,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每人达到预热所需的时间也不相同,所以这需要老师们认真跟班主任、家长、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并依据学生的健康档案了解一下所教班级的学生身体情况,制定出相对适宜的热身计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