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开启学生心灵的新钥匙

河南省汤阴县韩庄乡一中  王玉英

 今天,我满怀激情的去上课,因为我要为学生们讲著名文学家朱自清的名篇《春》,这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抒情散文, “盼望着,盼望着,……”我原以为学生会被我精美的开场白所吸引,哪曾料到绝大多数的学生表情木然,心不在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强忍住怒火,继续讲解,“同学们,你们瞧,春天多美啊!小草的情态是什么样呢?谁能告诉大家?”

    同学们懒洋洋的瞅着我,无一人回答。我真是没辙了,他们竟然对这么脍炙人口的名篇无动于衷,兴味索然,看样子这间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是在过春天。我无耐的望着窗外,春天的校园显得更加生机勃勃:绿草如荫,百花怒放,还有美丽的蝴蝶在翩翩起舞呢!猛然间,我想通了。我赶紧对同学们说:“今天的课我们不讲了,现在,请大家到校园去,仔细观察校园的小草,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 好”,学生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精神倍增,飞快地跑出教室。第二天我忐忑不安地去上课,刚上课就发现平时一向不爱举手的张同学抢先回答:“老师,小草是从土里挤出来的”,我抓住时机立即问道:你为什么说小草是从土里挤出来的?张同学满有信心的回答:老师,我觉得 “长”草不能表明草的活力,而“挤”字能表现出小草冲破土层的样子。我赞许地点了点头,又因势利导鼓励:你这个动词“挤”字用得非常好,这都是你用心观察的结果呀!可是同学们再仔细想一想,还有没有比“挤”字更好的动词呢?白同学迫不及待地说:老师,用“钻”这个动词。因为“钻”字能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春草破土萌发的情态,还显示了小草不可压抑的生命力。我高兴地对大家说:大作家朱自清写小草破土而出也用了“钻”字,这就说明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反复揣摩也能妙手偶得。好,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朱自清先生是怎样盼春、绘春、颂春的?看他都用了哪些好词好句?哪些语言值得我们学习……"

    话还没说完,学生们就已经打开书了。在这愉快的氛围中,我看见了一双双主动求知的亮晶晶的眼睛,一切尽在不言中,我已找到了一片开启孩子心灵的新钥匙,找到了属于课堂教学的新方法,那就是解放他们的口、解放他们的眼、解放他们的手,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亲身经历的大自然中丰富他们的情感内涵,师生共同搭建丰富的情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