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特色教育“引擎”  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湖北省京山县实验小学构建特色教育巡礼

通讯员   李涛  陈小华

学校的发展充满旺盛的活力与生机,关键是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有一个和谐的教育环境。近年来,京山县实验小学站在高位思考教育,确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思路,立足长远规划,进行科学实施,将教育特色建设与学校教育整体推进有机结合,以特色教育为有力引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步入一个新的境界。

科学管理,垒筑特色教育的基石

京山实小始建于60年代初,现有教学班53个,学生3100余人,教职工200余人。多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学校确立了富有时代性和超前性的办学思想,以“办规范加特色的学校,育全面加特长的学生,做合格加专长的教师,争创省级示范学校”为目标,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学校先后获 “国家整体构建德育体系子课题实验学校”、“全国启发式教学先进单位”、“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手拉手助残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合格实验小学”、“湖北省艺术教育试点学校”、“荆门市教科研30强单位”、“荆门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十佳人民满意学校”等荣誉称号。宛如教苑一支奇葩,京山实小以高屋建瓴的理想和信念、以一代又一代实小人的教育智慧和力量,实践着成功的教育学,学校整体工作和谐发展,绽放出独特的魅力。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实小班子组建伊始,就把“团结、务实、创新、高效、廉洁”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班子成员一身正气做人,一丝不苟做事,坚持用教师、家长赞不赞成、社会满不满意来检验工作质量的高低和效果的好坏。抓好廉洁自律,坚持落实校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制度,教师评先表模、职称评定、一律实现“阳光工程”。同时,聘请校外监督员,邀请他们走进校园,为学校发展进言献策;开通校园网站,收集家长和社会人士对学校发展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教代会、职工大会、班子成员述职会,全方位、多角度地监督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情况,促进班子成员的成长。班子成员始终做到“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讲,劲往一处使”,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责,通力合作。形成了学校“校风正、学风浓、人气旺”的良好局面。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实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管理理念,用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个教师,同心协力谋发展。一是关心、尊重老教师。学校在政策福利待遇上对退休教师优先考虑,每年还通过教代会、重阳节座谈会、春节联欢会、访贫问寒等形式,把学校的温暖送到退休教师的心田。退休教师也主动关注学校的发展,极力发挥余热。二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在开展师德规范学习的同时,有意识地安排“以老带青”搞传帮带,开展普通话教学、课堂教学策略、“今天怎样当小学教师”等专题学习和讲座活动,培养教师“我是实小主人”、“实小兴衰人人有责”的主任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尊重教师权利。学校每年举办春节联欢会,每期举行特色运动比赛,每年安排部分青年教师到外地学习考察。既愉悦了教职工身心,开阔了教职工视野,又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学校凝聚力。四是培养骨干教师。学校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通过群众推荐、个人述职、集体酝酿等程序,评标兵,树典型,学先进,争先进。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使学校教师呈现出“年龄低,学历高,素质强”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涌现出了大批“十佳教师”、“优秀骨干教师”、“科研标兵”、“学科带头人”、“校本教研先进个人”、“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等,成为实小的中流砥柱。

德育为首,坚守特色教育的阵地

“做事先做人,万事德为先”,不仅是京山实小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学生要求。学校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处处真心、时时热心、事事耐心的原则,以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以育人环境为保证,坚持开展各种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良好的道德风尚。

德育管理突出一个“严”字。平时,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礼仪常规》等常规教育,少先队组织红领巾监督岗对学生的纪律、卫生、路队、早餐、两操、集会、队会等情况进行记载,每月由政教处量化考评,并把结果在学校班级常规管理公示栏上一周一公布,一月一汇总,一期一评比,通过严格管理,使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断得到规范。

德育活动着力一个“实”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学校将“八荣八耻”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晨会、班会时间,组织学生学习、诵读,并举办征文,演讲等比赛,教育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手拉手,献爱心”活动。每学期学校举办“红领巾义卖”活动,师生共同参与。用所得资金先后为全县六所学校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电教、校园广播网等设备。——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学校每年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到校为学生进行《珍爱生命,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网吧,规范行为》等知识讲座,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大型安全疏散演练、消防知识讲座活动,增强师生对H1N1型流感的防控意识。防患于未然。——综合实践活动,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如到县中小学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国防教育,锻炼学生身体,磨炼学生意志;到县烈士公园祭扫革命老人张文秋陵墓,参观其革命图片展,让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环保意识,共建文明大厦”活动,参加“我爱门前一条街”义务大扫除活动,让学生体验“家乡建设,有我出力”的自豪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做文明人,做到“让校园和心灵一样洁净”。

德育环境致力于一个“新”字。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促进、导向、约束、规范和教育的功能。学校寓德育于校园文化建设,师生共同参与,一起管理。丰富“红领巾广播台”的播出形式和内容,利用橱窗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征文竞赛,利用各种媒体,引导学生文化健康发展;每学期都举行一次师生书画大赛,将优秀作品办成展牌,并将学校的几栋教学楼、学生公寓等走廊开辟为文化墙,建立“语录林”、“校园十佳”、“爱家乡”、“爱祖国”等专栏,彰显出文化育人的功能。

发展个性,打出特色教育的名片

教育发展的需求在于培养多元性和学生个性差异方面。立足于学生的兴趣、个性发展等方面的需要,京山实小实施并开发了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专题综合类等选修课程,形成了内容广、样式多、教法活的版块体系。在这个个性发展的天地里,学生以自己的兴趣为选择,培养特长,展示自我,促进全面发展。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朗朗书声,响彻菁菁校园。实小一直把国学诵读列为校本课程,《弟子规》就是选诵教材之一。为使此项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学校制定了《弟子规》诵背活动方案,成立了讲师组,分模块对学生进行培训,并通过“四种形式”加强诵背,使学生深刻理解《弟子规》的内涵,矫正自己的日常行为。具体为:每日三读(晨诵、午言、暮省)学习《弟子规》;每天两听,分别在早上和中午两个区间播放《弟子规》录音,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每周一课,各年级每周三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每学期一活动,组织一次“学习《弟子规》,做文明小学生”、“吟诵《弟子规》,做合格小公民”的学生竞赛,让学习诵背《弟子规》活动常态化。以期达到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自主学风、文明校风、忠厚家风之目的。

作为湖北省网球传统项目学校,京山实小长期坚持少儿网球训练,让网球走进课堂,形成了广泛的训练基础和运动氛围。为进一步落实县创建网球之乡的精神部署,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网球训练小队,建好技术挡案。一至四年级开设网球课,开展以网球项目为主的基础训练活动;五至六年级组建校队,进行技能培训,参加各类比赛。全校每学期开展一次网球联赛,并组织评选“优秀教练员”、“优秀运动员”,让学生全面开展网球运动,促进网球水平迅速提高。学校还组织力量编写网球训练校本教材,开展网球文化专题研究,从而推进少儿网球训练在全校蓬勃开展。学校多次在县内外网球比赛中获奖,被湖北省文体局授予全县唯一的“湖北省少儿网球训练基地”。近日,在2010年湖北省青少年网球巡回赛荆州站竞赛中,京山实小赵爽同学联袂队友杨晨希,一路冲刺,经过与来自宜昌、襄樊、荆州、武汉等代表队的奋力角逐,一举夺得短网双打冠军,这也是京山县青少年短网首次在全省竞赛中获得冠军。另外,马天宇、何家文两名同学获得男子双打第三名。

学校收集、整理、编写了《心理健康教育》、《可爱的京山》、《趣味读写》、《趣味数学》、《我与古人握手——古诗文颂背》等多册校本课程资料,让丰富的本土文化润泽学生心灵;每学期评选出30名学习标兵,每学期举行学生识字写字、作文、数学竞赛,对学习标兵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为他们照相、出光荣榜,激励他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经常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在京山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建国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学校参演的节目获得好评,歌舞《今天是你的生日》获表演特等奖,大鼓说唱《京山名片》和舞蹈《星星在闪烁》分别获表演一等奖,《星星在闪烁》还获得荆门市文艺节目竞赛一等奖;学校利用晨会时间训练学生口语,利用放学后的时间进行奥赛辅导,形成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数奥学习氛围。在全国小学生口语大赛荆门赛区的决赛中,实小10名学生参赛全部获奖,其中4名获一等奖,李依瑶同学还将参加7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2009年全国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学校36名学生获奖,其中12个一等奖,获奖人数和等级居全县第一;在全国小学生“三峡杯”作文大赛中,获特等奖一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2009年全省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更是取得了7个满分奖、35名学生获奖的骄人成绩,创下实验小学在数奥领域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