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市建平县烧锅营子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赵淑玲

 

宽容是人类生活中至高无尚的美德也是一种较好的教育方式。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长期娇生惯养,要想把他们教育成人,教师应该用爱心、责任心、宽容心去关注每一位学生,不仅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给了学生反思自己行为的时间和悔改的余地,而且能表现出教师的宽大胸怀和巨大智慧,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

 一、宽容教育是促进后进生奋发向上的催化剂   

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难点。如何转变他们的思想、使他们振奋精神,获得成功的喜悦呢?我认为宽容、理解、尊重与信任是调动后进生积极向上的法宝,是为他们铺设成功之路的基石。我班李飞同学,经常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我是鼓励、表扬、批评都用了,还是不见效果,他总认为老师就和他过不去。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班主任之友》上读了一篇文章,作者成功运用宽容的教育方法解决了许多难题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使我深受启发。我决定对李飞同学采用宽容教育手段,对他的错误,及时给予指出而未加批评。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在慢慢改正。对他不经意的错误,我就微笑着示意他。他的错误越来越少了,学习成绩逐渐上升。

 二、宽容能沟通师生间的情感,增进师生间的友谊。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成功的关键,我们对学生做到宽容、理解、信任,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锁。有一次,我们班于小丽屡教不思前进,我批评了他。下课的时候王双就学着我的一句话和于小丽逗玩,于小丽就挥拳给王双一拳,上课时,王双哭着向我告状。我在分析了事情之后让于小丽向王双道歉,可他明明知道自己不对但就是不肯道歉,无论我怎么说,还表现出不服气的样子。终于肯认错了,态度过于强硬,很不情愿,根本就不是诚心道歉,好像我逼他似的。明明先动手打了架还不肯道歉,为什么就不能知错就该呢?我的火气一下就上来了!早就按奈不住的王双就说:“老师,别为难他了,我早就已经原谅他了。其实我也有错,如果不开玩笑就不会这样了。老师,您就别生气了”!此时,我的满腔怒火一下子转化成了感动,感动的泪水不由得滚落下来。班里很多学生的眼睛也湿润了。我此刻才真正领悟到了“忍一忍风平浪静,让一让海阔天空”的真正含义。从此,我们班的气氛更加和谐了,师生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别人的错误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宽容。宽容是爱,宽容是大爱,其魅力就在于她可以给人以更多的自省空间,使人的思想改变,让人的灵魂得以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