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的祝福

 

       贵州省余庆县凉风小学  黄德华

 

  教师节前一天的一节语文课,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看书,我缓步在教室内巡视。我突然发现黑板上方,有一束光在跳动着,仿佛在勾勒着八卦图,循着光源,我看到一位学生正低头在下面舞动着手表,他玩很投入,以至于我在他背后站了很久他都没有发现。当时,我真想在学生面前狠狠的批他一顿,可转念一想,如样做,学生会不会因此而伤及自尊,从此一蹶不振?当我走到学生面前,他又是藏表,又是找书,脸红红的,眼神中透着恐惧,我笑着说:“现在几点了,我能看一下你的表吗?”他不情愿的把表递到我手中。
  下课了,我环视全班,高兴地大声讲:“天是教师节,是我的节日,这节课,老师的头顶上出现了一束光,是吉星高照,在此,我谢谢大家对我的提前祝福,你们的一片苦心我心领了,这是老师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也是最高的奖赏。”这位学生脸色红绯,两手紧紧的攥在一起,脸上洋溢着一种苦涩而感激的笑。我把手表还给了他。
  日后,这位学生写道:老师,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您不仅顾及了的面子,保护了的自尊心,而且升华了我的灵魂,您给我戴了一顶愧不敢当的“尊师、爱师”的桂冠,老师我想对您说,对不起。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辛勤的您。学生再次向您说一声:对不起!说一声:谢谢!
  面对学生的真心吐露,我遐想联翩:错误也是美丽的,妙用错误的教育,不是也能引学生的心波涟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