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校园文化   构建育人平台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漳河镇苏院小学校长   苏纯武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所在,也是人们了解一所学校最自然、最直接的窗口。苏院小学迄今已走过半百历程,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自身特色的文化传统。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个性化的学校管理文化,创新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活动,致力打造个性化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学校成为一部充满思想、情感、智慧的教科书,使师生浸润于文化的醇香中,自主创新,共同成长。

创设环境,用优美独特的文化氛围陶冶人

人建环境,环境育人。良好的校园环境可以愉悦身心,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催人奋进。苏小人深知,在学校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必须要搞好文化建设,创设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大家在感受文化的同时也创造文化。学校以重新规划建设为契机,根据校园特点,适时而恰当地将自己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注重学校的整体布局设计和人文景观建设,实现校园绿化、美化、净化的完美结合。进入校区,但见精巧别致的“田”字形的花坛中,绿草如茵,鲜花常开,名贵树木气质不凡。名人名言、励志性的标牌语随处可见:教室黑板上方正中的国旗两旁写着“热爱祖国,勤奋好学”八个大字,寓示着中华儿女应胸怀祖国,长大为祖国作贡献;教室外围墙壁上写着“阳光工作每一天,快乐学习每一周,健康生活每一年”、“用事业来引领,用制度来规范,用修养来调节,用情感来凝聚”等醒目标语,让师生在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工作学习;翠绿的草坪上树立着“清新氧气源于绿色,健康生命源于自然”的温馨提示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优美、恬静、整洁的校园,不仅给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而且给人以艺术的感染和美的享受。每个景点能育人,每块墙壁会说话,正是“学校无闲处,处处能育人”。

搭设平台,用科学系统的文化网络教育人

“善待教师,亲和学生,为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成长营造宽松文明、和谐平安的育人环境,帮助每个学生、每位教师满怀信心地走向明天”,苏院小学将丰富的办学积淀与先进的办学理念相融合,探索出了“以人为本+愉快合作+团队精神”的管理模式,树立“服务学生、回报社会、力创特色”的主旨,以德为首,搭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文化教育网络——

守住学校育人的主阵地。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它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开发学生的智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走近苏院小学,一墙一壁会说话,一草一木皆育人,每一个教室都呈现出别于其他班级的文化特色。学校建有30多米的文化长廊,定期展示了师生活动的掠影,这些反映师生风采的栏目,无时无刻不在激励学生勤奋进取,积极向上。洁净的地面,明亮的教室,催人奋进的启智导行标牌,校园文化的点滴点滴,仿佛是一位无声的老师,对学生时时提醒,谆谆教诲,播种着良好的习惯和殷切的希望。

夯实家庭树人的基石。每学年,学校积极筹备召开家长培训大会,从家长的出勤率可以看出,他们对孩子学业的关心重视和对学校工作的热心支持。在培训会上,专家、校长和主任分别为到会的家长作主题培训,班主任则穿针引线地引导,为家长答疑解惑。学校评选和表彰了学习型、智慧型的“优秀家长”,发挥他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家长们学习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改进家庭教育方法。为了凝聚家校教育的合力,苏院小学设计了《德育联系册》,其主题为:为了孩子的明天,我们携手并进。它是沟通家长、教师、学生心灵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心理辅导的一种重要形式,突出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需求”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创设社会育人的舞台。为了充实校外德育基地,学校聘请了交警中队、派出所、茶场、宏图飞机制造厂、水厂等单位的领导为校外德育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农业技术、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法纪教育,每学期都要到德育基地开展两次以上教育活动。让学生增长见识,增进信心,增强心智。

推陈出新,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锻炼人

如果说,环境是校园文化中静止的部分,那么,活动就是校园文化中运动的部分,它是教育教学的延伸,也是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的有效结合。因此,苏院小学抓住每一个活动契机,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

常规活动突出一个“实”。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离不开平时在开展活动时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的落实。学校每周三的背诵“经典诗文”的时间,朗朗书声飞出每一间教室,回荡在校园上空;别开生面的讲故事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一个个异彩纷呈的活动,让同学们领略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使思想道德一次又一次得到了升华。

德育活动突出一个“新”。德育活动的本质内涵就是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特点,学校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在实践中完成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春暖花开的季节,学校开展了“小雷锋进校园”活动,各中队除了学习外,还重点落实了“七个一”,即开一次班会,做一件好事,唱一首歌颂雷锋的歌曲,讲一个雷锋的故事,看一部雷锋影片,办一张雷锋小报,写一篇学雷锋的心得体会等等,将活动内容细化、量化、具体化,让每个阶段的队员都受到教育和启发。为了进一步加强小学生养成教育,学校开展了争做“五好小标兵和六爱好少年”的竞赛活动,“五好”即吃好饭、睡好觉、走好路、唱好歌、读好书,“六爱”即爱祖国、爱长辈、爱校园、爱学习、爱劳动、爱卫生。真正使广大学生在认识和实践中由被动变主动,由他律到自律,将道德认知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

课外活动突出一个“广”。广泛开展丰富多采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可以让单调的说教变得生动活泼,让传统的知识传播与实践能力相结合,让单一封闭的教育结构变为全方位的、多层次、开放型的教育结构。学校成立了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精心组织,先后组建了科技创造技能活动小组、健身技能活动小组和表达能力的展示活动小组等。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激发了学生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校园文化熏陶正像丝丝缕缕的春雨,随着和风悄悄潜入少年儿童的心田,滋润他们健康成长。近年来,苏院小学参加了各级各类相关部门举办的少年儿童科技小论文、小制作、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人防杯作文竞赛及少儿美术、书法竞赛等活动,每年都有30%左右的学生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