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正文

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2021-12-14 15:55 王明秋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城关一小  王明秋
        一、转变观念,构建平等和谐师生关系
        小学语文要想真正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赏识教育,首先自身应从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挣脱出来,彻底摒弃“大家长主义”的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主,多倾听他们的心声,从根本上改变他们过去麻木学习、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真正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尽量给予他们平等的表现机会,赞赏他们的行为,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爱与关怀。只有这样,师生间才能构建平等和谐的关系,赏识教育才能真正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作用。
        二、立足课堂,积极创造被赏识的环境
        课堂是学生汲取知识,培养能力的重要场合。每位教师都应从课堂入手,为学生营造一个被赏识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受到赏识后,树立信心、积极主动学习。鉴于小学生年龄偏低、心智不够成熟,且自身的认知能力与接受能力都处在形成和发展的初级阶段,他们对待事物的看法相对简单,同时还期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欣赏和赞扬。教师要积极开导他们,帮助学生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在学习过程的优缺点,从而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
       三、借助设备,提高赏识教育教学效果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先进的教学辅助设备陆续被引进教学课堂。教师应积极利用这些器具,以更好地在小学语文教育中运用赏识教育。例如在《植物妈妈有办法》这篇课文的学习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放映植物种子被小动物带走传播的图片和小视频,还可以带学生到野外观察蒲公英飘散、豆荚炸开的实景。这样直观生动的效果更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各种感官,加深他们对所学内容的认知和理解,进而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语文能力,也有利于赏识教育的开展进行。老师对学生的不同看法要持鼓励态度,使学生能够进行主动思考,仔细分析,让赏识教学发挥到恰到好处。
        四、关注课外,让学生真正享受“成就感”
        除了在语文课堂上创造良好环境,借助先进教学设备进行赏识教学,还应关注学生课外的学习生活,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与他们适时适当的表扬,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成就感”,充分发挥赏识教育的积极作用。比如有一次在课下,我发现一位后进生写字姿势非常正确,态度也踏实认真,我便在班里表扬了她。从此,该生明显自信了很多,同时语文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另外,在课堂以外还要按照学生的兴趣、学习体验等,对现有的语文知识传授方式进行有效的改造,对课堂学习效果进行积极评价,让语文课堂成为小学生生命成长的一个乐园。
       例如:在写话、写作作业进行批改的时候,要善于使用类似:“你真有心,老师也被感动啦!”“你真是个善于观察、积极思考的好学生!”“老师相信你会做得更好!”……等“温馨评语”对小学生的作文进行批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信心。这样,课下的适时鼓励评价让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积极性大大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明显增强,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也会变得轻松而高效,可谓是一举多赢之策。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小学语文课堂赏识教学的大力开展,对于促进小学生语文学习、知识应用、能力提高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真正提升小学语文赏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促进小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