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简述初中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 正文

简述初中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

2021-03-01 17:17 胡军霞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胡军霞
        作为国培基地校,我在汇丰学校从教初中生物学科的教育教学,生物教研组认为:新课改倡导下的初中生物课程教学的基本理念应该包括提高生物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三个方面。
         一、提高生物学科素养
         生物学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学科素养。初中生物课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课程的基本任务。科学素养的知识结构是由结构合理的、扎实的基础知识所组成。科学素养的智力结构则是人的认识能力的总和,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科学素养的非智力因素结构是由道德、意志和审美结构所组成的统一体。公民的科学素养主要包括科学观念、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的实践能力等方面。
        生物科学素养是指了解并能够进行个人决策、参与公民和文化事务、从事经济生产所需要的科学概念和科学过程。它最基本的含义是指学生能够合理地将所学的生物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及个人的生活中,包括理解生物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理解生物科学的本质以及形成可学的态度和价值观。生物课程是自然科学课程,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具有科学素养是现代社会对每个公民必不可少的要求。在课堂上学习了“人体的呼吸”这一节课,学生知道了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它和血红蛋白的亲合力要比和血红蛋白的亲合力强好多倍,如果室内一氧化碳超标,血红蛋白将无法携带氧气,因此造成人体因缺氧而昏迷,时间长了,就有生命危险。
        二、课堂面向全体学生
        初中生物学的新课改首先要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就要平等对待所有学生,无论他们的年龄、性别、文化背景、家庭出身、是否有残疾,教师都应该赋予他们同等的学习机会,使所有的学生在学校都能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教育就是服务,尊重每一个学生,使所有的学生通过生物课程的学习都能在原有的水平是得到提高、获得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每一个学生,把学生看成是“发展的,独立的人”,是具有一定身心发展规律、有巨大发展潜力、有其自身的独立性的人。学生既不是成熟的、发展过程中的人,同时也是独立的,是学习的主体。我们学校利用学习小组,开展师友互助的教学模式。课堂上通过独学、对学、群学。课堂回答问题采用学友回答、学师补充,小组总结的模式。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让所有学生都得到自己满意的收获。
        三、要注重探究性学习
        初中生物学的学习方式主要有接受性学习方式和探究性学习方式。接受性学习方式是把知识点定论交给学生,探究性学习方式是把学习的内容以问题的形式间接的呈现出来,让学生去探索答案。两种方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复杂的学习活动,需要观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问题,需要设计调查和研究方案,实施方案,收集、分析和解释数据,得出结论并解释结论。这种学习方式将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变为学习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比如在学习细菌、真菌与食品的制做时,我准备了干酵母,白糖,小气球,让学生自己准备矿泉水瓶子,分组做了酵母菌分解糖,产生二氧化碳和酒精的实验。过了一段时间,每个小组都观察到小气球鼓起来了,并验证了气体的成分,获得了很好的实验效果。学生都说这个知识点终生难忘。
        同时倡导探究性学习,就是把生物学的学习看成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它具有实践性、探究性、创造性、继承性、传播性、社会性特点。因此课堂应该是质疑问难的场所,是通过自主活动探寻真理的场所。学生在课堂中,应主动参与,积极思考,能感受智力劳动的快乐,同时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与想象力,并与现实生活联系,做到学以致用。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