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听课有益须立足“三味” 正文

听课有益须立足“三味”

2021-06-09 11:02 龚俊波 中国教育新闻网

       听课,是学校常规教研活动的重要抓手,是校本研修的重要平台,是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方式。可以这样说,一所学校的课堂教学实不实、教学研究深不深、学术氛围浓不浓,从教师的听课中可见端倪。一个教师是不是爱学,是不是会学,是不是真学,从他们的听课中更是见微知著。现实中,一线教师对听课的看法和意见可能表述不一,但有一点却非常清晰和强烈:听课有益。

      听课有益,须立足于“学味”

      学然后知不足。听课,最通俗的理解就是教师间相互学习。听课的过程,就是一个互学互鉴的过程。我们既要看到他人的优点,学习以自强,又要看到他人的缺憾,学习以自省。因此,在听课中,教师要想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就必须立足于“学”字,让听课充满“学味”。

      首先,听课前要做足“预习”。凡事预则立。一方面教师要对听课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提前进行学习,比如这节课的相关课程标准要求、核心素养培养、教材重难点等,听课教师一定要了然于胸。另一方面听课前教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即将听课的内容进行学习,以便系统、全面地把握即将听课的内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还可以了解执教教师的教学风格,这样更加有利于在听课中形成主动。

      其次,听课时要做实“演习”。这里的“演习”,指的是在听课的过程中,教师切忌一味地“听”,要结合教学内容和自身特点,对执教老师的教学亮点在脑海中进行推演再现,挖掘其中的教学精要,对其教学堵点要仔细推敲,认真琢磨,寻求最佳的解决之道。此外,听课后要做深“温习”。听课结束后,教师要结合自己的听课笔记,以及听课时的所思所感所悟进行回顾,做到“温故”而“知新”。尤其是听课者要认真梳理执教者课堂教学理念、课堂组织艺术、教材处理技巧、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亮点”与“缺憾”, 学习其精华,吸取其教训,在听课学习中不断地完善自我。

      听课有益,须立足于“辩味”

      理不辩不清,道不理不明。这里所说的“辩”,意指辩论、争辩。听课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师间智慧碰撞、相互争辩、共同精进的过程。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听课亦是如此。听课教师由于受自身知识水平、工作经历等因素的影响,对课程标准的理解深度、文本的解读程度、重难点知识的突破方法都有着不同的思考,不同的见解,这正是听课的魅力所在。因此,在听课中,听课教师要立足于“辩”字,在辩论中激荡出思维的火花。

      首先,从学校层面上讲,学校要营造民主、科学的学术辩论氛围,用制度去引导、规范教师。鼓励教师带着批判的思维去听课,大胆质疑,不迷信权威;在评课环节,要敢于“亮剑”,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讲真话,说实话,不避讳,不掩饰,让教师在宽松、愉悦、融洽、健康的教学研讨中共赢。比如,对于执教老师课堂上的闪光点、亮点,听课教师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教学经验,进行推广;对于课堂上的遗憾、不足要明确指出,共同探讨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并与之共勉。对于课堂上存在争议的问题,学校要在大力提倡的前提下,坚持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原则,鼓励教师进行再学习、再思考、再研究。

      其次,就教师个人而言,听课的目的是学习经验,寻找差距,解决问题,共同进步。这就要求在听课中,教师要以“我该如何准备”“我该如何处理”“我怎么没想到”的思维去捕捉课堂的优点与不足。在评课环节,听课者要有“解剖麻雀”的精神,在总结成果的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课堂的“痛点”“堵点”“难点”,直抒胸臆,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执教者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既要虚心接受听课者的意见和建议,又要敢于发声,提出质疑,切不可唯唯诺诺。唯有如此,听课活动才能真正发挥其效力,才能有助于大家在争辩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启迪智慧,共同成长。

      听课有益,须立足于“余味”

      这里所说的“余味”,是指听课者要结合各方听课老师意见和建议,反思自己听课中的所感所思所悟,形成相对科学、合理的教学心得,并用于指导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著名学者林崇德提出了“优秀教师=教学过程+反思”的成长公式。叶澜教授说过: “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能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因此,要想真正实现高质量听课,就必须立足于“余味”,学会反思。

      首先,听课教师要从学科视角进行反思。学科视角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来反思。宏观“看”整体,集中表现在课堂教学是否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否符合新课程标准,是否体现了学科核心素养,教学内容是否充实完整,教学环节是否落实到位,目标达成度是否高效,“教”和“学”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等。听课教师站在学科视角进行宏观反思,不仅有利于把握学科特点,凸显学科教学特色,更有利于对标对表,科学有效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要求。

      其次,听课教师要从教学视角进行反思。细节决定成败。教学视角主要是从微观角度来进行反思,它主要包括:三维目标是否有效达成,教学重点难点是否突破,教学方法是否科学务实,教学细节是否恰当等。同时,还要反思执教者哪些方面做得成功,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如何改进等。听课教师只有对授课教师的每个教学细节认真听、全面看、用心想、仔细品,才能捕捉到这些智慧火花,才能在反思中有所获益、有所提高、有所精进。此外,听课教师要从创新视角进行反思。在反思过程中,听课教师要善于抓住教学创新点。比如,教学设计是否有新意,内容处理是否有特色,突发情况处理是否得体等。总之,听课教师要在反思中借鉴经验,摒弃不足,更好地发挥听课的功能与作用。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听课有益,它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观察、学习和借鉴的机会,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构建了良好的平台。它是快速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方式,更是一所学校教学风气正、教研氛围浓、教学质量高的重要标志。让我们立足于听中学、听中辩、听中思,使课堂真正成为知识的超市、师生成长的乐园!(作者系龚俊波,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初级中学校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6期)
                         编辑:红研


听课有益须立足“三味”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