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1-03-01 11:39 金黎 原创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
      文/金黎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大自然中,有春华,才有秋实,政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在纪念建党100周年之伟大时期,现在领导干部都在学习党史,这正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历史,坚定信仰的远见卓识之举,是回顾我们党的由小到大,如何与时俱进,春华秋实的伟大战略之举。
      那么,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之春,应该如何实现春华秋实呢?
      谚语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青少年时期正是我们人生之春的开始。只要从上小学开始,每个人就像登山一样,向山顶攀登。然而,能够成为“山高人为峰”,或者能够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者,才是人生的佼佼者。当然,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佼佼者。这是我们共和国大厦的栋梁。
      因此,现在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最害怕的不是中国经济之崛起。他们说:你们的人才崛起才是真正让我们恐惧的,每当看到你们的航天发射场指挥室那些平均三十岁上下的年轻队伍,我们就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说这些年你们收获最大的,那便是人才的突飞猛进。
     是的,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的“人为峰”一样的年青人,这些国家之栋梁之才,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主流。
     可是,不知道何时开始,也有不少年青人好逸恶劳,将夜店生活作为常态,有的沉迷于灯红酒绿,紫醉金迷,有的沉迷于网络游戏机等,譬如,前不久同学群中,有同学转发的一封崔永元的倡议书,无论是不是小崔的倡议书不重要,重要的是倡议书中的内容非常重要,主要内容如下:
     “强烈要求国家全面禁止网络游戏 ,全部封杀毒害青少年的网络游戏公司及平台。
     网络游戏严重毒害了我国青年一代。青少年们沉迷游戏,终日沉浸在充满刺激的虚拟世界中。为了过关冲卡,用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其成瘾性等同精神鸦片,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就是青少年失去了其它的兴趣爱好。没有了人生的理想与追求,学业荒废,性格孤僻暴躁,与父母关系冰冷。
     由于长期熬夜玩游戏导致身体瘦弱,视力低下,身体机能低下。凡此种种,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国家如果再不重视……长此以往,恐如林则徐所说的一样,将无可缴之粮,无征战之兵!无可塑之材!恐将成了真正的东亚病夫!”
     读者诸君,看过此倡议书,您有何感想呢?
     这些年青人的人生之春,如果长此以往,于国于民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再比如像“鬼吹灯”、“盗墓者”之类的文艺作品,以及有骷髅头地狱冥宫的游乐场等,这些资本主义社会的腐朽糟粕,皆会让涉世不深的年青人进入黄赌毒之深渊。
     那么,今天的年青人应该怎样度过人生之春天呢?
     愚以为,也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之历史,同时要学习中华民族之历史,这样更能够以史为鉴,以史为镜,从而增长才干,增长智慧。人生在世,往往道理没有智慧更让你心领神会。
     天下360行,无论您干什么,要下功夫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状元郎。
      平心而论,古往今来,没有一个真正的有真才实学的成功者是不喜欢读书学习的。譬如范仲淹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后来的一代名臣,他正是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和整个家族的命运。范仲淹专门撰写了《训子弟语》,语重心长的谈起读书的重要性:“耕读莫懒,起家之本,字纸莫弃,世间之宝。”
      亲爱的年青的朋友,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无论科学如何发达,不读书,不学习,不学无术,总归不是人间正道。人生之春天,永远会青睐那些有胆有识,自强不息的有志青年!让我们以“难能之理宜停,难处之人宜厚,难处之事宜缓,难成之功宜智。"这四句哲言共勉,不负韶光,不负人生,不负人生之美好春天!
      (编辑:鑫果)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