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师范类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实践及思考 正文

师范类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实践及思考

2021-06-10 10:23 孙夕恺 今日文教2021、6、11、11版

                           ——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为例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副院长    孙夕恺

       【摘要】专业实践是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中重要的教学环节。建设适合专业特点的联合培养基地是高质量完成研究生专业实践的重要保障。本文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为例,梳理了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关键词】艺术硕士  联合培养基地   模式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9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专业实践是艺术硕士培养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改革创新实践性教学模式,是关系到师范美术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低的较为关键的环节。新形势下推进艺术硕士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建设实践是本文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建立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必要性
       加强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需要。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及其相关制度建设、文献梳理是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必须加强的教学环节。在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注重吸纳社会资源,改革创新实践性教学模式,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这样才能实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的目的。《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
      美术专业研究生的扩招,为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但是,随着研究生的持续扩招,学生数量急剧增加,相配套的美术教育资源不可能达到同步增长。缺乏足够的教学实践训练是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之一。研究生培养基地为研究生熟悉工作环境、增强实践教学能力提供了机会,为研究生从学生到实用人才的转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二、艺术硕士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模式建设情况
       实践教学环节在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占很大的比重。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依据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植根于山东丰厚的美术教育资源,借力山东省地域文化资源,通过学校与文化单位、企业以及学校和写生基地的合作,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取得了研究生实践教学的丰富教学成果,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依托艺术文化机构和平台进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校外资源参与办学。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依托山东省丰富的美术类社会资源,建立了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文化馆、济南市美术馆等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源以及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活动的机会。
        立足于教学传统和中国当代水墨画创作现状,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提出“新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作为艺硕(美术)教学创作、人才培养及理论研究的主题方向。2016年至今,先后组织了“2017年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作品山东巡展”、“2018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作品展全国巡展”、“2019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作品展”。同时组织系列研讨会展开理论研讨。在这一系列与联合培养基地共同开展的创作实践和理论研讨活动中,艺术硕士得到了创作、理论两方面的锻炼。美术学院与山东博物馆、美术馆建立长期合作,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展示相关科研成果,培养传统地域文化的研究创作人才。与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美育机构以及米多多、海狸七色花等社会美育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公共美育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采用“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聘请联合培养基地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名师作为校外第二导师,定期来校做学术讲座和指导学生,增加校外导师在社会实践环节的作用。导师组制成效显著,优秀论文数量和参加国家级展览的作品数量增加明显,有多幅作品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
       2、依托地域文化资源进行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艺硕(美术)教学实践中,以儒家思想的“中和”之美作为绘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的自觉追求,坚持齐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构建起有山东地域文化特色的审美理想和美术创作形态。学院与杨家埠年画艺术研究所等多家地域文化特色的机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在风筝设计生产、年画创新与印刷工艺及民俗旅游、项目申报等方面深入合作。另外,与嘉祥汉画像石博物馆、淄博陶瓷艺术研究中心、高密扑灰年画剪纸研究所、山东博物馆、泰安岱庙管理所等齐鲁传统民间艺术科研机构及传统民间艺术传承人有着长期的联系,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研究生人才培养。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文化资源开发创新平台,打造了省内首家“美术学博士生创作基地”,开发建设“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数字化平台”。
       3、依托企业发展进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设计方向艺术硕士的培养更加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先后与省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目前已与山东福缘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齐鲁装饰设计院、济南天地儒风家具设计有限公司、香港唐风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设计公司,设立了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第三个学期要跟随导师前往实践基地。
设计专业同时与山东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和山东省装饰协会等省级协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山东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定期举行“山设思想荟”,由鲁联设精英设计师俱乐部优秀设计师进行分享,艺术硕士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在积极参与活动中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4、依托写生基地和当地学校资源进行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省外黄山、宏村和省内淄博、青岛、五莲等写生基地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促进研究生写生实践的同时,和当地多所中小学在教学环节中互动合作,既提高研究生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为当地学校的学生普及了美育知识,体现出师范大学的担当和责任。学院研究生支教团队依托联合培养基地,赴济南、临邑、德州、湖南等多地乡村开展乡村义务美育支教,与多地共建美育实践基地,聚焦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墙体彩绘、设计服务、乡村支教,坚持多年,赢得广泛赞誉。年均组建服务队近20支,服务10余个村社。在美化乡村的过程中,提升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从利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不断完善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模式,通过整理具体的文献资料,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健全研究生培养基地的质量保障体系,保证研究生培养制度和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
       三、结语
       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与一般艺术类院校相比,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担了更多的美育功能。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通过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梳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可供参考的规章制度和文献资料,为师范类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结合艺术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艺术创作等活动,在文化交流实践中动,凸显大学的担当和使命,彰显师范教育的意义。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文系2017年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师范类美术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及其研究”成果之一,项目编号:SDNUYY1707)

                        编辑:红研


师范类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实践及思考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