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幼儿语言教学中的情境创设方法探讨 正文

幼儿语言教学中的情境创设方法探讨

2021-04-12 15:45 王琼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文水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王琼
        幼儿在幼儿园阶段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情感表达能力,该情感表达能力有着形象性、情境性和直觉性三个方面的鲜明特征。正因为如此,当幼儿们开始接受语言教学时候,教师们就应当通过情境创设的教学方法,培养幼儿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以此引导幼儿积极的参与到语言教学活动中,进而不断开创幼儿在语言和智力方面的良好局面。
        一、通过真实物品展示创设情境教学
        在日常的幼儿语言教学中良好情境的创设方法,可以更直观的让幼儿们进行语言的学习。鉴于此,教师可以将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物品与语言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通过幼儿们的亲眼所见让教学转化成为其内部语言,并将自己的所见所为在自己头脑中贮藏起来,在不断的思考过程中最终将内部语言表达出来。比如学习《糖果王国》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将事先收集好的不同的糖果,将教室布置成一个充满童趣和快乐的糖果王国,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邀请幼儿们到自己的糖果王国中做客,并与各种各样的糖果爱好者建立友谊,促使幼儿们在品尝和欣赏糖果的过程中认识和了解不同类型糖果的名称与味道,最后通过自己的言语表达出来。
       二、运用艺术形式创设情境教学
    在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还可以通过手工、游戏和音乐的情境创设激发幼儿对语言活动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秋风吹啊吹》这节内容时,教师带领幼儿们在校园草坪中捡一些秋日的落叶同时让幼儿感受秋天的美妙。再通过幼儿们捡回来的树叶制作成树叶标本、玩偶等等,在此过程中一边引导幼儿认识不同植物的叶子形状一边进行实际操作。除此之外,还可以将音乐与语言结合在一起开展语言活动教学,因为,音乐对幼儿来说是充满趣味性的,它本身具备的独特的旋律和节奏感,能够将听众不知不觉的带入到音乐的美妙意境中去。因此,将幼儿的语言活动结合音乐进行教学,可以将幼儿们听到的和教师传授的进行相互的补充和渗透。
        三、利用悬念质疑创设情境教学
        由于幼儿的年龄较小,对很多事物充满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每天都有问不完的为什么。因此,教师可以将幼儿的这一成长特点结合语言进行教学,以此培养幼儿大胆想象力的发展。由于这样的学习形式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他们也不受故事情节的限制,这给幼儿创造力与思维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比如在教学《三只小熊》的时候,教师们可以故意的将小熊的家弄脏和弄乱,当幼儿们来到小熊家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问道:“小熊的家为什么这么乱呢?”“是谁干的坏事?”幼儿们的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新的问题便会产生“三只小熊回到家的时候,看见乱糟糟的家,心情一定会很糟糕的,”等等的一系列的问题,此时我们会发现,幼儿们在这样的情境中早已编出了一个比原来课本中还要精彩的故事内容。
        四、通过角色扮演创设情境教学
        在幼儿的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可以适当的通过故事表演和角色扮演的形式将幼儿们带到相应的情境中来,努力的为幼儿们创设一个真实的学习氛围。比如在教学《小熊请客》这节内容时,可以先安排几个小朋友通过话剧的形式在讲台上进行表演,利用生动的形象和故事情节来吸引幼儿们的注意力。幼儿们在这样的情境中很容易感受故事情中的人物。另一方面,在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儿歌和图片的形式创设和捕捉情境,比如在学习《丁丁穿鞋》这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成爸爸妈妈的样子,引导丁丁正确的穿方法,幼儿们在这样的情境中,不仅学会了这首儿歌,还能通过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达。
        五、结语
        将不同的情境融入到幼儿的语言教学活动中,不仅能激发幼儿对语言的学习灵感和兴趣,幼儿们也可以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感受语言教学的美妙。幼儿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开展好幼儿的语言教学活动一直是所有幼儿教师们需要直面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情境创设教学方法的出现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现代幼儿语言教学活动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