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英语教学的“应材施教、分层教学”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的“应材施教、分层教学”

2020-12-29 09:06 孔瑞芳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孔瑞芳

      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要取得较理想的学习成绩,教学必须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让优秀学生能吃得饱,后进学生也能吃得到。使每一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所进步,建立进步就是优秀的评价学生理念。
      一、授课的分层
      授课时主要着眼于B、C层中等学生,实施中速推进,课后辅导兼顾A、D优差两头,努力为基础较差的学生当堂达标创造条件。具体做法是:对A层学生少讲多指导,让他们独立学习,注重培养其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提高其解题的技能技巧,在课堂活动中让他们代替老师来给小组成员指导、解惑;对B、C层学生,则实行精讲精练,重视双基教学,着重在掌握基础知识和训练基本技能上下功夫,让他们多表现,多展示;对D层学生则要求低,坡度小,放低起点,浅讲多练,查漏补缺,弄懂基本概念,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课堂上尽量给他们展示机会,以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如英语单词的教学,大组长让他们根据音标自学,教师检查,不会的进行指导,然后让他们去检查和教组员识读词汇。每单元Section A 2d对话练习一般都是四人一小组由小组长带领完成,如有问题可向大组长或老师求助;Section B 2b阅读教学,课堂上一般都是学生先组内完成,大、小组长带领学员一起理解课文,找出知识点、划出疑难点,组长对组员进行讲析和指导,教师则在教室巡视,询问和指导各大组长。小组展示完成阅读任务,教师给予重点提示和疑难解析,拓展补充,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作业的分层
      在完成课后作业时,有些同学能很快完成,而有的同学则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因为有的题他们不会。优秀生认为做一些过于简单的题简直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而学困生怎认为让他们全做完就是强人所难,干脆不做了。鉴于这种情况,我将作业练习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性的,要求学习差的同学必须完成;另一部分练习题是拓展性的,让学有余力的同学完成。因此,我把作业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并且确定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基础练习(D学生必做,其他学生选做);第二层次为重点题或简单综合题(B、C学生必做,其他学生选做);第三层次为难点题、综合题或探索性问题(A学生必做,其他学生可选做)。这样即可使A学生有充分发挥的机会,也能让B、C学生重点练习,D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因而提高了全体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如课时练中,D学生完成词汇、短语、单选即可;B、C学生完成短语、单选、完形或阅读任选其一;A学生完成单选、完形和阅读。英语教学中,对于语篇3a,要求A类学生背过,B类学生挑几段背过,C类学生读熟,D类学生读过即可。
      三、教学评价的分层
      作业加分分层,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要给个人和小组加分,如语篇3a,要求A类学生背过,B类学生挑几段背过,C类学生读熟,D类学生读过即可。如完成各自要求加2分,但B、C、D学生可进行挑战,如D学生若能完成C学生作业加3分,若完成B学生作业加4分,若能达到A学生作业要求加5分。小组加分评价,每节课堂各组有专人负责,将小组成员课堂活动和作业得分计入小组总分,并将各组得分展示在黑板上小组得分一栏,一周进行汇总,得分最高的前三组给予小组奖励,得分最低的两组给予适当关照。教学评价的分层,针对中学生年龄特点争强好胜、积极活跃,敢于挑战和不服输,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培养他们团队合作精神。
      总之,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可使每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让尖子生有发展,让中等生有提高,让后进生有进步。分层教学不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效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所提高,既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又培养了他们团结合作能力。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