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几点尝试 正文

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几点尝试

2021-04-12 12:01 刘新芸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几点尝试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枫香校区  刘新芸
        作文教学占据了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而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镜头:作文课上,许多学生面对作文题目,不是抓耳挠腮、不知所措,就是左顾右盼、心神不宁。如何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让学生用个性的语言自由书写自己的真情实感,已成为每个语文老师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下面谈谈我近年来为改革这种状况,所做的几点尝试。
        一、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唤醒学生的生命体验
        叶圣陶曾说“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流个不停”。这就要求教师要多引导学生体验生 活。如,为了使学生能写好春景,春游时我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溪边倒垂着的、状如发丝的杨柳;或让学生观赏那一簇簇婀娜多姿的樱花……让学生尽情地感受春的气息、春的美好。学生观察后对春的感受加深了,写春景自然地就得心应手了。
        二、教学生到生活中寻找“下炊”之米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要“在生活和学习中多方面地积累素材,多想多写,做到有感而发。这一要求强调作文要与生活统一。学生只要对亲自经历过的事件或身边发生的鲜活、生动的事件进行认真的筛选、加工,就能获得真实的素材,写出感人的文章。
        1、营造真实情境,让个体情感自然流淌。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朋友,生活和回忆,也都有想要表达的情感,这些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生活中可写的东西很多,比如一次有趣的经历,和家人的假期生活,在活动中的获奖体验等。我曾在班级开展过一次主题为“照片里的故事”的活动,在活动中每位学生都讲述了和照片有关的故事,他们或开心得开怀大笑,或感动得潸然泪下,或悔恨得黯然神伤,当时全班都洋溢着浓浓的爱。一位学生在《从一张照片起想的……》文章结尾处写到“其实我奶奶的照片有很多,但大多已被我弄丢了,这是奶奶唯一一张照片了。奶奶已经去了遥远的天国,每当我想奶奶的时候,我都会拿出这张照片看看。唉,也许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只要用心留意生活,真心感受生活,作文就会成为你忠实的记录者,让你进一步体会生活,丰富情感。
        2.借助经典课文,唤醒生命体验
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经典美文可供学生模仿和借鉴。比如学完朱自清的经典散文《背影》后,学生明白了父爱是非常伟大的,这样伟大的爱往往表现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接着,我启发学生仔细观察自己父亲在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再将其写成文章。有位同学在写作《我有××的父亲》的作文题时,写道“父亲丧偶后未娶是怕后妈待“我”不好,父亲将“我”寄居姑姑家是迫于生计;吃肉时父亲“喜欢”吃肥的是要将瘦肉都留给“我”。联系到所学的文章,他抓住父亲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写出了感有肺腑的文章。
        三、以人为本的评价方式
        学生的作文不仅能用分数和等级衡量,还可以采用其他形式,但无论哪种形式都应该以激励为主。心理学家盖兹说得好“没有什么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追求成功的能力”。因而,在评价学生作文时,我尽力倾注人文关怀,以生为本,采用以激励为主的评价方式.有位学生写了《停电真好》,将学生中考前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小憩片刻的情景真实地展现了出来,虽然这不是什么高尚人格的表现,但却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学生的生活,并且写得新颖、别致。如果教师能够带着鼓励的心态,细心地找出学生作文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的肯定表扬,不仅能让学生充满信心,还能增强他们的写作热情。
         实践证明,教师只要善于引导学生感悟生活的真善美,学生写作的热情就会大大地提高。教师,也是一个“琴师”,只有工于“音律”,弹准音符,才能激活学生沉睡的潜能,开启他们幽闭的心智,抒发他们心底的情愫。只有这样,学生这把“琴”才会奏出优美动听的旋律,而教师才能享受到来自学生心灵深处的曼妙乐曲。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