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思索与做法 正文

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思索与做法

2020-12-28 09:07 耿延芳 今日文教2020、12、29日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耿延芳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有着好奇心大,求知欲强的特点,但由于他们年龄以及知识面不广,学习上通常会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困难。如何在语文教学上帮助学生突破困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根据我多年任教低年级语文课的探索实践,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的做法:
      一、抓常规,培养良好的习惯意识
      低年级学生的一般学习习惯包括:课前准备习惯、上课习惯、作业习惯以及文具的整理习惯和使用习惯等。低年级的事物琐碎而繁杂,低年级的孩子天真又可爱。根据低年级小学生的特点,首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行为训练。如在训练学生上课发言举手时,告诉学生为什么上课发言要先举手,再进行示范练习,要求人人掌握规范的举手姿势(举左手,略高于头,不要碰撞桌子发出响声)。发言的体态及声音的高低。握笔姿势先让孩子观察图片,我再亲自示范,并且一个一个当面指导,确保每位孩子掌握正确的握笔和书写姿势。读书时,让孩子双手捧着课本,身体坐直,大声朗读……每次上课都反复训练这些习惯。
       二、多称赞,让孩子树立自信
      教师的一句称赞,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种兴奋剂,能树立起他们学习的自信心。课堂上,我对学生的发言,从未用“不对、不行、错了”这样很否定的词语来评价学生。因为我感受到,孩子们很渴望得到老师的赞扬,很在意老师对他的评价。我对学生的上课表现一般都是用这样的语言来评价:谢谢你,给老师带来了惊喜,你真像个小老师,你为同学带了个好头,你的想像好奇特,你的朗读很动听,你真会观察,你的小脑瓜真会想问题等,我观察到,学生往往在得到这样的评价之后,表现都更加踊跃,更加主动大胆。孩子们的表现告诉我,教师善于用亲切的语言来评价学生,能带给学生学习的快乐,让他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敢想敢说,更加充满自信,从而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更高。
      三、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其一,引用音乐激发兴趣、创设情境,激活大脑、引起遐想。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孩子情感、价值观,尤其是审美情趣。在情感上与课文产生强烈的共鸣。其二,在画一画中感受色彩美。色彩缤纷的图画是一年级学生最喜欢的。他们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例如讲《四季》一课时,学生们关于季节有很多话要说,这时,图画就帮了大忙。比如喜欢春天“请把春天画在纸上,如果可以的话,用一句话写写春天。其三,在玩中感受游戏美。让学生在游戏中快乐学习。游戏永远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它可以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学到许多知识和技巧。比如在识字、组词教学中,“猜字”、“猜字谜”、“摘苹果”、“开火车”、“找朋友”等游戏活动深得学生的喜爱,真正帮助学生实现了玩中学、学中乐。
      四、为学生提供发挥个性作业
      每天留的作业如果天天如一,日久天长,学生对完成作业的兴趣越来越淡,甚至有些学生对作业毫无兴趣,只是机械地完成,不仅毫无个性所言,而且也会降低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作用。社会、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空间,我们应该为学生创造机会,让学生在学习语文时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学习“艹”的字时,我在课后留了一项作业,请学生和自己的家长到早市或自家的菜园中,写一写蔬菜、水果的名字,看一看有哪些蔬菜、水果的名字写出来带有“艹”。学生十分积极,用一个小本子记下了许多蔬菜、水果名称。如:蒜、荔枝、莴笋、茄子、苦瓜、苹果等,通过此项作业的完成,学生不但增强了学习语文的兴趣,而且还认了很多字,同时还感悟出汉字表意的特点,总结出一些识字方法,从而提高了识字能力,使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主动性得到增强。
         总之,汇丰学校语文教研组一致认为:做好以上几点有利于低年级学生打好学习语文基础,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是低年级走好学生生涯第一步。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