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培养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正文

如何培养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2020-09-24 17:40 邓洪莉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贵州省遵义余庆县城关一小  邓洪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当今时代,阅读可以说是一个人必备的本领。作为小学教师,语文课堂教学中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尤其重要。都说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我们学习语文必须从培养小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开始,让学生喜欢阅读,会阅读,能有效阅读。
      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在努力提高课堂阅读教学效率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使课内外阅读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从广阔的课外阅读中吸取营养,使语文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我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要想让学生乐于读,自愿读,把课外阅读作为自己学习生活需要的一部分,才能使其成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途径。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让学生爱读书。
      一、营造阅读氛围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优雅的校园读书氛围是学生喜爱读书的前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要教会孩子会读书,时间可以选择早上的晨读,让他们利用好这个时间,放开嗓子大声朗读。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讲,内容上的选择就要提示学生了:因为书中的内容读的不多,就需要我们的语文老师耐心指导,平时要做具体的安排,如:学校图书室借出课外读物;自己家里购买的课外读物;课堂上老师要求积累的内容等等,都是他们阅读的范围。当然学生晨读时最好有老师监督,并适时夸奖孩子们的朗读,真正做到校园内书声琅琅。另外读书的地点可以是校园内的每个角落、每一面墙壁都可以成为学生读书、学习的地方,随时都可以让学生自由、快乐地接受书香的感染。比如,在教学楼走廊用玻璃镶嵌上名人名言、科学家的故事、成语故事等,还有班级墙报,围绕“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来设计文化用语,而且内容可每周更换,使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氛围。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最大的功效就在于激发学生阅读的热情,引导学生持之以恒,坚持阅读。老师要抓住小学生的特点:喜欢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扬。那么我们就利用好这一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并表扬阅读量大的同学;表扬会读书的同学;表扬积极参与课外阅读的同学。同时颁发奖状,激发他们的课外阅读兴趣。除此以外,课外阅读活动还可以促进学生互相交流阅读心得,进行合作式的阅读,也就是当今研究得最响亮的课题《群文阅读》研究。让孩子们对阅读很喜欢,并随时自觉阅读,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
      读书交流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可以是专题性的活动,如朗诵会、故事会;也可以结合校园文化的建设来举行,以发挥阅读活动的综合效应,如语文节、校园童话节、团员读书读报活动等。每学期一次的故事会,评选出故事大王;举办读书笔记展览评比会,评选最佳读书笔记或优秀小读者。在班级布置一个读书心得展示台,交流读书体会等。孩子们参与了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活动,并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表扬。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成果展示出来,使他们体验到阅读的乐趣,从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阅读活动中去,这样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
      三、方法指导,提高阅读效率
      课外阅读是一种生命行为,是一种生存状态,教师在阅读指导时,应着重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以好书为师友;学会思考,读而不思则惘;学会吸收,不动笔墨不读书,养成随时提笔在手,及时地画一画精彩处,摘一摘精美句,写一写批注、评点或读后感的好习惯;学会运用,就是要读而有记,读而有思,读而有疑,读而有悟,读而致用,让阅读成为知识的发酵剂,成为灵魂的营养液,让人生变得更加精灵、智慧、美丽、高尚。为了保证阅读的效率,一是固定课外阅读时间。这是保证课外阅读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比如,学生在校的集中阅读时间可以是早晨上课前及早读课,或是下午的课外阅读时间,每班学生在学校规定集中阅读时间内,都要有一名教师在班内伴读,帮助学生解疑释难,维持阅读秩序。为了扩展读书空间,学校最好在学期初召开家长会,向学生家长介绍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及学校的阅读计划,要求家长为学生创设优良的读书环境。通过学校与家庭的一体化的运作,学生有书可读,天天可读,阅读习惯才能逐步得到培养。这需要学校、家庭相互督促,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二是开设阅读指导课。为了帮助学生克服阅读时的盲目性、随意性,让学生掌握课外阅读的一些常用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周或每两周必须从语文课中挤出一节作为课外阅读指导课。课堂上老师推荐优秀读物。根据学生阅读能力和基础,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学生推荐各种有益的课外读物,让学生找到读物的方向,否则就是盲目地读。阅读的目的不同,阅读的方法也不同。因此,应注重教会学生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性质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指导内容包括:怎样选择书籍,怎样阅读一本书,如何做内容摘要,怎样在书上批注,怎样写读书笔记、读后感,利用“阅读参考资料”阅读,从而使学生掌握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要指导学生做“读书卡”。在阅读中,见到特别欣赏的语言片断,有了临时触发的感想,都应记录下来,这样才能提高阅读效率。三是指导学生优秀读物欣赏。让学生把阅读的书籍中自己最喜欢、最感兴趣的部分通过表情朗读、配乐朗诵、背诵片断、格言及表演等方式表达出来,使大家在进一步理解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鉴赏,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这样的课外阅读才是有效的阅读,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