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提高学困生写作能力的几点思考 正文

提高学困生写作能力的几点思考

2020-10-20 09:45 晏劫 今日文教周刊

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第四小学 晏劫

      随着城镇化的扩大,从农村转来的学生逐年增加,他们接受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在一线语文的作文教学中,我们发现有少数学困生基础较差,提笔无话可说,无事可写,脑子里一片空白,抓破头皮,咬破笔杆子,就是写不出一个句子。如何提高学困生的习作水平,针对这个问题,我在教学中进行了大胆尝试。
      一、从最基本的要求入手
      语句通顺是小学生作文最基本的要求,而学困生作文最突出的问题是句子不通顺。我们要耐心的和学生一起,把作文从头到尾一句句读下来,借助学生平时已有的听说能力,引导他们分析句子是否完整,表达是否清楚明白,指导学生一句句把文章改通顺,然后让学生读一读修改过的文章,看看与修改前的文章有什么不同,从而认识到怎样叫语句通顺,怎样才能把句子写通顺,这样面批面改几次,学困生的作文就能大显起色,以后逐步要求个人先修改。这样坚持一个学期,学困生的作文就能基本上做到语句通顺。
      二、注重个性化的因材施教
      一般说来学困生有两种类型,一是学生本身智力低下,二是学生本身智力不差,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打好基础。是第一种情况的学生,一般活动能力差,少言寡语,对于这种学生要重视口头表达能力的指导和训练,要在课外活动和课堂的教学中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首先指导他们把话说的完整通顺,然后指导他们把句子写完整,使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互相促进同步提高。对于第二种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口语能力并不比其他学生差,他们的问题是不能把口头语言转化成为书面语言,对这类学生的辅导要重在写的训练,要借助已有的口头表达能力,要求他们怎么说就怎么写,促使其书面表达能力的提高。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仿写,带动提高。我这里提到的仿写,不是照单元例文或作文选进行仿写,而是仿照自己同学写的作文进行仿写,并且这个同学的作文应该是老师批改后的规范习作。这篇作文的水平不必过高,中等水平即可,能督促他们在习作中也努力做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运用一些恰当的词语,力争把话说完整。逐步让他们看到自己作文中的优点,把习作完成得更好。
      三、循序渐进中提高信心
      学困生的作文在班里总是处于下游,而作文水平是各方面知识能力的综合体现,不是短时期努力所能赶上的,因此学困生的思想情绪长期处于压抑、被动而又无可奈何,如果教师不分程度高低和能力大小,对全班作文一刀切的要求,学困生和优生比较,势必使学困生感到羞辱而更加心灰意冷。为了调动学困生作文的积极性,将学生按程度分为几类,对不同的类型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对学困生降低要求,使学困生有了接近的努力目标,只要努力达到了这个目标就可以受到表扬,进步大的上“表扬栏”,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和胜利的欢欣,也就产生了积极向上的情绪,注意因势利导,不断提高新的目标就可以达到循序渐进的目的。
      四、指导学生把文章写具体
      学困生另一个问题是记叙事物不具体,一个很好的作文素材三言两语就写完了,只有简单的叙述,没有具体的描写。这种现象一方面是观察事物不细致,但更重要的是学生不知道怎样才能把文章写具体。因此教师不能一味的要求篇幅长,或者笼统的要求写具体,教师除了指导观察外还要亲自下水,给学困生做出具体的示范。教师可以从学困生的作文中摘出一两句或者一段话来改写,然后让学困生把改写前后的句子进行对比,使他们从中学到把文章写具体的方法。随后,可以让学困生仿照老师的样子改写自己的文章。文章写具体了,篇幅自然就长了。作文有了具体内容,从其他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才有了基础。
      对学困生的作文重评改,快反馈,就会使得作文批文不再是两潭死水,而成了师生交流的循环水。水活了,学困生的心也活了,就会满怀信心地独立踏上写作的一个个“台阶”。在整个语文作文过程中,我们要像车轮一样不断运转,不断过关,不断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