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议如何转化后进生 正文

小议如何转化后进生

2020-12-28 09:02 王明秋 www.zhwjw.net
分享到:
                             贵州遵义余庆县城关一小  王明秋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面向少数学生。面向全体,就是面向有差异的每一个个体,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因此,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更应侧重需要帮助的学生,研究需要帮助的学生,转化需要帮助的学生。那么作为教师应如何对待后进生呢?下面在这里浅谈几点:  
      一、充分认识“后进生”的各种表现  
      品行不端正——在校内常常滋事生非,欺凌他人,不服管教,这类学生在“后进学生”中所占比例很小,但转化难度最大。纪律松散型——这类学生在“后进学生”中所占比例较大。学习动机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纪律松弛。学习困难型——那些学习成绩一直较差的学生,属于这种类型。这类学生在“后进学生”中所占比例极大。后进生并不是生来就不爱学习,不遵守纪律,孩子开始都有很强的积极性和兴趣性,当如果有不良的外界环境给孩子造成压力或影响,所以成了后进生。 
      二、针对以上“后进生”采取的转化措施  
      1、利用闪光点改正不足,定期对其进行家访,营造温暖的家庭环境、尊重的态度、理性的引导,实际就在为他们做榜样。  
       2、热爱、尊重“后进学生”。只有用爱去关心,体贴“后进生”,让他们体会到真情,才能做好转化工作。这样“后进生”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善意,体会到班集体的温暖,消除对立情绪,乐于接近教师并接受教育,主动参与班集体活动,与班集体荣辱与共。  
       3、对于不能接受教师教学方法的后进生,我采取“以面带点”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后进生”的学习成绩。有意识无意地把最简单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在全班同学面前适时表扬,主要鼓励后进生大胆去说,从他们不懂的地方看出自己教学方法的不当之处,有利于我采取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以提高他们的成绩。使“后进生”对学习树立信心,产生兴趣,使他们更多地品尝到成功的滋味。  
      4、努力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善待童心,即了解“后进生”个体、了解“后进生”家庭背景、了解“后进生”的个性差异;做到辅导与爱心相结合。  
      5、持之以恒。“后进生”在转变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反复,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持之以恒,深入地了解原因,正确对待转化过程中的反复现象,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工作。  
      6、家校配合做好转化工作。密切联系家长,其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进行家访,这也是转化“后进生”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家访可使教师、家长和学生互相交流,沟通心灵,也可以让家长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采取更好的教育手段提供依据。  
      7、增强“后进生”的是非观念。班主任必须设法增强他们的是非观念,让他们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认识到改正自己行为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对于天生智力低的孩子,我采取“分层次教学”,根据他能接受的情况,为他们设立教学范围,尽可能的让他学到更多的知识。另外,可以挖掘他的其它天赋,比方说看看他是否擅长绘画、唱歌、跳舞、打球等,培养成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总之,后进生的转化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用爱,而且需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规律,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同时还要有特别的耐心、信心、毅力,不仅要反复抓,,还要抓反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转化才能成功。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