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故事教学法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运用 正文

故事教学法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运用

2020-12-28 08:53 马晓峰 今日文教2020、12、29日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捍中心校  马晓峰
      将故事教学法引入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课堂中,是新课改下教师对小学德育教育课堂活动进行的新探索。将教学过程生活化,教学内容故事化,对于小学德育教学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风格比较倾向于对图片、故事、视频的学习,因此,教师采用故事教学法进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是极为重要的一种教学方法。
      一、故事教学法的特性
      故事具有真实性,小学道德与法治书籍中的故事要源于生活,源于现实。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真实的生活故事,能够便于学生将课堂中学到的道德与法律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中,有利于对小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
故事具有系统性,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故事应该具有连贯性。连贯的故事可以让学生学到系统的德育知识,让学生思维中有系统的知识结构,便于学生对知识的迁移和深化。
      故事具有生动性,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书籍中的故事应生动有趣并配有形象的插图,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旁边的插图以直观的形象便于学生对其有更深刻的理解。故事要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内容要新颖丰富,激发学生的同理心,用情感教学提升小学生的德育素质。
      二、故事教学法在课堂中的运用
      1、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生动的课堂教学情境。制作ppt演示文稿。首先,选择需要使用到的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图片或者视频,再利用多媒体幻灯投影将其展示在大屏幕上,为学生提供生动的学习资源,利用视频或图片讲授道德与法治的故事,要比教师只在课件中呈现文字讲授相关内容,获得的效果更加明显。如,在讲授小学五年级道德与法治《学会沟通交流》这一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在教育教学平台上去浏览名师课堂的教学课件,如果能够借鉴和使用这些教师优秀的课件,可以利用专家资源来简化教学课件的制作过程,节省了教师做课件的时间,合理利用高质量的PPT课程资源实施和开展课堂,提高备课效率。
      2、采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结合角色扮演法开展实施.。采用多媒体设备创设德育教学故事情境,结合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将学生按4-5人分为一组,在课堂中让小组成员分别扮演故事中的不同角色,将自身情感带入故事情境中,对故事中的各个人物有不同的认识。通过小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加深学生的情感交流与互动,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采用角色扮演法开展的德育教学活动,学生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在角色扮演游戏中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法律和道德知识,实现寓教于乐,使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快乐的学习。在德育教学活动中,学生所扮演的角色尽可能在真实生活能够找到,这样有利于学生将学习到的道德与法律知识迁移应用到实际生活,并通过德育学习改变自己的行为和素养。在课堂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体验不同的人物角色,从而获得丰富多样的感受。
      3、采用翻转课堂开展故事化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采用翻转课堂开展小学生道德与法治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前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微视频发送给学生家长,让家长督促学生提前预习知识点。这样在课堂学习的时候,学生便已经了解了课堂的基本内容。从而方便教师直接组织学生角色扮演,将故事在课堂中进行真实的演绎,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效率。学校可以将学生素质教育的成果使用档案袋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对学生进行总结性评价的考核标准。教师可提升故事化素质教育的地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让学生有更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德育教学。
      总而言之,在乡镇小学运用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应用故事教学法,更有利于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优化小学德育教学的教学过程,提高小学德育教学质量,为教师开展并实施小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帮助。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