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美术教学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初探 正文

初中美术教学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初探

2020-12-26 17:28 焦德仓 今日文教2020、12、29日9版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旧县乡中学焦德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育并举培养人”德智体美劳,每一个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好的教育,更要有完整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更关注体质意志品质和涵养的高度。在新时期的美术教学中,广大教师必须为学生创设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爱上美术课。
      一、示范引领,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在小学阶段接受的美术教育不尽相同,基础有好有坏,教师必须在教学时引起足够的重视,多为学生做一些示范,让学生在直观的观察中加深印象,增进理解,从而大胆进行美术创作。
      二、应用多媒体,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教学以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有机体,形成了颇具“活色生香”的形感、声感、语感、乐感、动感,大大超越和丰富教材的内容,刺激着学生的感官神经,突破了言传身教的局限性,从而使学生多角度感受多媒体的魅力。利用教具开展教学,不仅让学生更好地接受了艺术的熏陶,提升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还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从课堂枯燥的说教中解脱了出来。
      三、赏识教育,激发学习兴趣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肯定他们的进步,哪怕只是点滴进步,也要给予必要的鼓励,让学生从教师亲切的眼神、细微的动作、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赞语中获得自信,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自信心。赏识学生可以有效增强自信心,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四、融合各科,激发学习兴趣
      美术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但不是孤立的学科,它与许多学科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广大教师要积极转变思想,加强美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拓展学生的美术视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的美术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审美能力、表现能力、创作能力,在实际的教学中积极探索更多有效的教学策略,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我们的美术课堂充满朝气和活力,收获成功和喜悦。

                           责任编辑:红研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