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能力是学生学习中最基本的能力,是打开未知领域的金钥匙,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的素质教育提倡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主动的去获取知识,发展思维,真正达到“教为了不教”的目的。“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而阅读是学习的基本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养成是学生终身受益的学习方法。因此,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增强阅读能力。为学生一生的阅读自学并成就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一、整体感悟,培养学生整体把握问题内容的阅读能力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常常采用的第一步是让学生整体阅读,让学生首先整体对文本内容进行感悟。根据人们固有的思维习惯,在学习上,我们引导学生从整体感知入手,便于抓住主要内容和主要特征进行整体的把握。即首先应指导学生通读全文,感悟文本,了解文本的大意,扫清字障碍,能复述课文的基本内容,把握课文内容的结构特征,拟出内容的阅读提刚,研读精美重点语、句、段等。让学生由大到小,由浅入深的学习,使学生很快掌握学习的主要内容,提高学生的阅读概括能力,形成完整清晰的整体形象,促使学生的整体感知整体把握的能力得到加强和培养,从而培养学生整体感悟的能力。同时还必须把整体感悟文本的方法也教给学生,使学生懂得如何去做的问题,使学生通过日常教师如是教学中培养阅读能力,同时获取这方面的方法。逐步形成整体阅读、整体把握文本的习惯,为后续的学习奠定基础,也为终身的阅读打下基础。
       二、综合分析,归纳比较培养学生综合阅读能力
       学生在对文本内容进行了整体感悟过程中,基本对问题的整体结构、主要内容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但是,这仅仅是阅读的第一步,教学中,要使学生能对文本有新的认识,从文本中找出作者的抒发情感的方法,抒发的技巧,从而对学生后续的创造性劳动产生影响的话,教师就必须指导学生对新学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归纳,通过比较,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是对新学知识进行更深层次的创新,他要求学生充分调动大脑,积极的思考、对照,去揣摩、去消化,这一过程是动手动脑的过程,不仅使学生在范例文本的学习中掌握分析,比较的方法,还能使学生撑握去如何找中心句,如何围绕中心句去进行分析、比较,使这类分析课文的方法在学生头脑中内化,形成他们自己分析、比较、综合的个性化方法,并通过教师对范例文本的引导分析比较、综合形成例子。进而在新的文本学习时自然对照进行使用,为学生的主动分析领悟形成个性化的理解奠定基础。
       三、温故知新,积极复习,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能力
       记忆能力是学生学习期间最重要的能力,综合智力比较,也是学生智力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日常的学习中,学生常常说原来理解的过后不理解了;当场理解的过几节课又不能理解了;前面背得的内容过一段时间,就记不住了;学习过程获得的许多知识需要我们记住。常言说:“记忆得旧句子,便是新文章,”可见记住必要的东西有多重要。然而,为什么又会出现以上问题呢?归根到底,是我们对已学的知识没去温故。要是学生所获得的知识能够得到巩固而不至于遗忘,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复习。加强复习,可以强化大脑皮层神经活动暂时的联系作用,从而保持牢固记忆,同时还可以促进理解。多引导学生对已学知识进巩固复习,使学生养成复习巩固的习惯,使学生记住已学知识非常必要。在复习巩固中采用集中识记与分散识记相结合,整体识记与部分识记相结合,反复阅读记忆与综合回忆记忆,多种感官协同记忆,运用认为联系,概括词句,编口诀等方法综合复习记忆;指导学生掌握多样的记忆方法,促使学生有效记忆。不但可以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记忆能力。
       四、积极思考,主动求索,培养学生的阅读创新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不可总是牵着学生鼻子走,教学的目的最终是让学生脱离“教”而独立的“学”,因此教学中要努力引导学生针对问题积极思考,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突破思维定势,客服思维惰性,主动求索,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感受生活,表现生活,从而激活学生创新意识。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对已成定论的观点和见解产生质疑,思考问题时指导学生正中求反,同中求异、异中求深,鼓励学生尽可能地提出与传统有别的观点和见解,发展学生的思维个性,培养学生的个性特征,为形成个性化的阅读创设培养的条件,使学生个性化地对范例文本进行积极思考、主动求索形成创新,从而培养学生个性化的阅读创新能力。
       总之,阅读教学是语文的重要内容,阅读能力是学生一生享用的能力,我们在对范例文本进行阅读教学时注重结合文本教学,积极渗透阅读方法,努力创造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自学能力为主,方为现代阅读教与学之重。
                                                         (作者:贵州省正安县教科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