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慧军

   摘要:营造创新的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在教学中表演,集中注意力、激发兴趣,活跃课堂创设乐学的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探索欲望,联系现实生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理解了知识,提高认识,把快乐教学引进课堂 。

     关键词:创新 乐学 激疑  实践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政治课的教学方法也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笔者据己所想结合众意对政治课课堂的教学方法和效果,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与同仁共勉。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而“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好一节课的开头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引起学生注意的第一步,教师设计出能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新颖导语,故事、名言、俗语等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有目的地听课,才能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当然,教师仪表端庄、亲切和蔼、教学语言生动、条理清楚,讲清本节课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会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

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的氛围,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实物演示、操作、绘图、电教等手段来渲染气氛,帮助学生理解这种形象型教学,有助于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一种愉快的学习情境。使学生情趣盎然,学习兴趣倍增,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创设学生乐学的情境,起到在玩中学的作用。人处于乐观的情境中可以产生愉快的情感,乐观的环境、心情愉快,兴趣会油然而生。把学生带入“引人入胜”的境地,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启迪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思考问题。  

让学生在教学中表演,不仅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更重要是能让学生多角度地思考问题,既有利于掌握知识,又有利于培养创造的思维。歌曲能陶冶情操,给人力量,催人奋进,也能引人深思。将歌曲与课文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能使学生心情愉快地投入学习,有效地激活课堂气氛。诗歌,以其语言精炼、内涵深刻、意境高远而盛行于世,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不学诗,无以言。”多读诗歌,可以陶冶情操,丰富想象,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助于学生形成完美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则诱发探索,从而发现真理。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没有问题就没有紧张的思维活动,更谈不上创造性思维活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适时组织学生讨论争辩,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理解了知识,提高认识。 

教师在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学的同时,还要考虑教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如果学生通过学习获得某种启迪,受到了教益,学到了真本领,那么他们便会觉得学了有用、有效果,这样无形中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培养其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自觉性,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课程的学习,把快乐教学引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