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方舞台,还一片精彩

  文/李建成

作为教师,我们应为学生搭建课堂生成的平台,并敏锐地捕捉生命气息的生成资源,反思教学行为,及时予以调整。只有这样,师生才能释放出生命的活力,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飞扬起自主的个性,课堂也将焕发着生命的灵性与无穷的魅力。

一、活用文本资源——“文章本天成,慧眼可得之”。

接受美学的奠基人之一伊瑟尔指出,由于文学作品使用的是描述性语言,使文学作品产生某种“不确定性”和“意义空白”,这种“不确定性”和“意义空白”将由读者在阅读中去填补和实现。文学的多义性和丰富性为阅读教学的生成提供了可能性。

学生读文本的过程,往往是结合了自己的独特体验后的一种重新建构。因此,对同样的课文,儿童的感悟就会五花八门,各有不同。如《鸟的天堂》的教学实录中的一片段:

师:课文中说“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新的生命在颤动”指的是什么,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1:这是一株富有活力的大树,作者从它的每一片了绿叶上感受到了这种勃勃的生机,所以说“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2:我觉得可能是小鸟扑翅膀时,绿叶晃动起来,而因为绿叶太多了,课文中说是“不留一点缝隙”,所以作者看不见躲在树上的小鸟,但是他却感受到了新的生命在颤动。

3: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作者看到每一片绿叶在晚霞的映照下,闪耀着动人的光彩,让作者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感叹。

师:看来我们每个人对这句话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也许是风吹,也许是鸟动,也许是阳光照耀,也许的新发的嫩叶,也许那绿叶本身就孕育着无弦的生机,才让作者产生了如此奇妙的感觉,那我们就带着自己的感受来读一读这句话。

在这个案例中,教师以赏识性的评语激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督导的见解,不但使学生主动地解决了问题而且尊重学生阅读的多元感受,让学生亲历了学习的过程和方法,提高了对课文的理解能力。

二、点化“意外”资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课堂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所,是质疑问难的场所,是通过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在新的课程理念的推动下,课堂意外的收获出现的必然的。它是课堂的生长点,是好课的亮点,是能让人眼睛一亮、怦然心动的情节。意外的收获出现证明教师为学生搭建的舞台是宽广的,学生有了创作的苗头。意外的出现也为教师发挥聪明才智、临机处置提供了一片自由挥洒的天空。

如本人在教学苏教版教材六年级下册的《印度洋上生死夜》一课时(现以删改),让学生对课文主人公“皮埃尔”作一评价。大多数学生都认为“皮埃尔”是舍己为人的英雄,但有一位学生提出了心中的疑惑:“老师,我觉得不能说他舍己为人,因为他舍弃的是妻子的生命。”再看其他学生,从表情上可以判断出,还有人有同样的想法。于是,我便让学生就“皮埃尔是否舍己为人”这一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并从文中找出充足的理由。通过这一案例,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学生在教学中的思维遇到挫折,出现争议,那么就会激起思维的火花,就会激起学生继续思考的欲望。真实的课堂教学,学生不可能不出现错误,就因为有了这种、那种错误,教师才可以挖掘学生的错误资源,及时调整教学环节,才可以“将错依错”拓展学生的思维,使我们的教学环节更精彩。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多为学生腾出生成的空间,多给学生留一方展示的舞台,语文教学将会闪耀着思想、精神、生命的光辉,收获更多的精彩。

作者:江苏省灌南县孟兴庄镇李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