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标题在考场作文中的妙用

                            /庞纵华

 

    小标题是将若干个围绕中心范围的、典范的、能显示作者独特视角及立意的材料,分别统领在几个小标题下,有机组合成篇的结构方式。

常见的类型有下列八种。

   1.时间串联式

   如《一日三餐交响曲》一文的三个小标题,“晨曲,午唱,暮歌”,通过一日三餐的喜和忧,表现学生面对“吃”的独特感受。

   2.事件顺序式

   如《在电梯中学会和谐相处》一文,这位青岛考生通过“第一天”,“第二天”,“几天后”,这三个小标题,折射出社会中人们和谐相处的问题。

   3.空间排列式

   如《新世界畅想》一文的三个小标题,“生态园”,“海底世界”,“月球村”,从几个空间写人们追求新的生活坏境。

   4.逐层递进式

   如《青春雾雨》一文的作者叙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用“感悟人生”——“学会放弃”——“追求理想”三个小标题构建全文。

   5.并列组接式

   如《鞋带·电视·短信》一文作者把三个生活片段组接起来,通过“鞋带”、“电视”、“短信”三个小标题,突出和谐社会这一话题。

   6.情感展示式

   如《我的青春我做主》一文作者用“喜、怒、哀、乐”四个小标题来展示自己的情感,铺就自己的人生路程。

   7.引用诗句式

   如吉林考生在《永远的歌声》一文中用三句古诗句作为三个小标题,“采菊东篱下”,“举世皆浊我独清”,“长风破浪会有时”,把三位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昭示给世人。

   8.罗列人物式

   09年山西省一考生在《与你同游,太棒了》一文中,用“李太白”,“欧阳修”,“苏东坡”三位著名文学家作为小标题,抒写了这些人对自己的启迪和影响。

   众所周知,评价考场作文的就是二位评卷老师,怎么能让这几位老师在短短两三分钟内对一篇600——800字的材料一目了然,吃透于心,并立即给予较恰当评判,我以为运用小标题作用不小。简单概括为五点:(1)可以把文章所选的材料排列组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2)可以突显作者思路和文章的结构。(3)可以使评卷老师深刻地了解文章,消除雾里看花之烦恼。(4)可以使评卷老师通过几个镜头、片段,把握文章的中心内容。(5)可以通过几个词语、句子诠释题目,避免跑题之嫌。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