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正文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2023-06-08 16:06 廖霞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凉风小学省 廖霞

       当今社会不懂法的公民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小学的科学教学,我们应该如何在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呢?
        一、挖掘教材——科学殿堂的法治
        新版科学课以大单元的形式,所包括的内容很广泛,同时也包含了一些浅显的地理、生物、化学和物理知识,涉及到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实际问题,能够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法律很好的结合起来。在科学课教学中有机地渗透法制意识是法制教育很有效的一条途径,适时、恰当地在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意识也是培养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的内容广泛,实用性强。
        例如在教学“电”的知识时,当同学们认识了电的作用和产生电的难度时,适当地介绍我国的“电力法”,让同学们懂得电是商品,电力设施是国家财产,偷电、破坏电力设施都是违法的事,教育学生不能破坏公共电力设备,并能行动起来,宣传监督。
        二、有机渗透——实现科学与方法统一
        在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要注意教学策略,不能喧宾夺主,把法制的标签随意张贴,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点点滴滴,有机渗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这样才能达到科学、法制的双重教育目的。
       1.巧妙引入,营造氛围。在讲《光的反射》一节时的引入:近年来,城市更亮了,夜色更美了,让“城市亮起来”成为一句非常时尚的口号。然而,在华灯溢彩,霓虹闪烁的城市中,美丽的夜景下,光污染却一直被人们忽视。这些亮光在使城市变美的同时也给都市人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城市上空不见了星辰,刺眼的灯光让人紧张,人工白昼使人难以入眠,于是官司不断,纷争又起。那么光污染是怎么造成的?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希望同学们学完本节课后,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会心一笑,轻松渗透。法制的内涵是约束人的行为,它强调人在社会生活中怎么做,如何做才符合规范,因此法是严肃的,但这不意味着教师总是要板着一张脸谈法说法。有时一个故事、一段幽默甚至更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让学生在会心一笑中领略做人的准则。恰当的笑话运用,犹如一缕清风,轻轻吹开学生的心灵之窗,把快乐包裹的“法”的种子撒播在学生心田。
        总之,科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既能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又能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培养懂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意识。从终身发展的角度看,这样做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出新世纪所需的综合性的新型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