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构建绿色德育模式 创设和谐育人环境 正文

构建绿色德育模式 创设和谐育人环境

2023-06-08 15:32 宋云锋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沙洋县毛李中学校长  宋云锋
构建绿色德育模式 创设和谐育人环境
        沙洋县毛李中学位于烟波浩渺的长湖之滨,这里风光旖旎,人杰地灵,秀丽的田园景色和醇美的乡土气息,使校园别具风采。学校创办于1946年,迄今已有70多年的悠久历史。先后被评为沙洋县教学质量与管理先进单位、沙洋县文明单位、沙洋县综治先进单位、荆门市绿色校园先进单位、“荆门市文明单位”、“荆门市平安校园”等多种荣誉称号。
       “德育是一项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德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近年来,毛李中学坚持把学校教育作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以鲜明高尚的德育主题感染人,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熏陶人,以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教育人,以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引导人,构建实效性德育模式,逐步实现了对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教育,促进了学生自由、和谐、健康成长,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上档升级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定主题,明确学校德育教育重点
         为增强学校德育教育实效性,使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学校提出了系列德育教育主题,即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三义”教育为主题,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教育活动,增强全校学生的中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三自”情感,进而培养全校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五爱”优秀品质。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学校又提出了德育教育“一二三四”的总体规划,即“一个中心”: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两个寓于”:寓思想道德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三个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坚持经常化、行为习惯教育坚持制度化、前途理想教育坚持系列化;“四个结合”:爱祖国与爱家乡相结合、爱学校与爱班级相结合、爱师长与爱自己相结合、爱学习与爱劳动相结合。通过落实总体规划,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与其它工作的有机结合,使德育活动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使学生始终置身于浓厚的育人氛围之中,达到了人格的升华。
        优环境,搭建宽松和谐、清新文明德育平台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注重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合,使德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实现了德育工作的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把师德教育作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工程来抓。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抓手,采取名师现身说法、暑期教师集训等方式长期不懈地对全校教师进行“爱岗敬业、爱生奉献”教育。
        育人尽在情境。学校把发挥校园环境的物化育人功能,作为对未成年人实施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校园、弘扬社会新风为主题,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在校园中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从校园环境入手,学校按照“净化、硬化、绿化、美化”,“无土不绿、无路不硬、无地不用、无处不美”和“一区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发挥一个育人功能”的原则,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用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的情操。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升国旗仪式、学校广播站、文化橱窗、主题班会、晨会、校内文明监督岗等德育渗透点和开展健康向上的团队活动,让学生在良好的文明氛围中,体验行为美、发现行为美、创造行为美,把美停留在举手投足之间,学校还在教室和楼道显眼的位置悬挂国旗、伟人画像、名言警句、文明标语牌等;在食堂内外的玻璃门窗上张贴“学会做人、学会珍惜、学会生活”、“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教育学生的内容,润物无声,鼓舞和鞭策学生珍惜今天,拼搏奋进,健康成长。
构建绿色德育模式 创设和谐育人环境
        拓渠道,广辟学校德育教育途径
        特定的主题活动体验是德育的精髓。学校坚持深化德育教育主题,突出活动内容的多样性、活动目的的实效性。镇福利院是学校传统德育教育基地,每年的“五四”、“六一”由政教处、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去福利院进行慰问活动,为福利院老人打扫卫生、演出节目,听“王老”讲传统;镇成校、和议茅山泵站、澎湖八百亩垸是学校的社会劳动实践基地,每年三四月学校组织学生在基地义务植树、除草;尤其是多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学生家务日志、“师生情、同学情”主题班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读书征文活动及“感恩教育”演讲会等“小”而“实”的活动,真正拔动了学生的心弦。
        为了确保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经常性、全员性、全面性,学校成立了以校长负总责,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具体抓,其他管线领导、团委、班主任、学生会配合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具体,各司其职。尤其是狠抓了班级责任管理,把德育工作责任到班级,学校的清洁卫生、学生内务整理、学生的养成习惯、安全控流等与文明班级评比、班主任的考核挂上钩,严格执行班级管理责任制和管理责任追究制。为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不留真空地带,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家长学校等形式通报学校的教育要求,了解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情况,进而指导家庭教育,确保学校在把握学生内情的基础上,吃透学生的外情,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羸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