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改革的意义与措施 正文

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改革的意义与措施

2021-04-12 15:06 郭燕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 郭燕
        数学思维是人的一生必备的思维之一,在幼儿阶段要打下这个基础,同时数学知识也是认识人类和宇宙奥秘的工具之一,因此学前教育让幼儿们建立数学多角度思维、多方法思路、广阔的视野很有必要。
        一、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改革的意义
       1、可以改善课堂效率
       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改革可以有效地利用课堂时间,通过缩减不必要的课堂内容,为有意义的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时间保障。在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提高幼儿对课堂学习的效率,并提供一定的时间来回顾与重新认识幼儿以前所学的课程,要完成这一工作就需要课堂时间的足够充裕。对于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的策略改革能够保证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课程的讲授,增加幼儿对课堂知识的认识与理解。
       2、可以减轻幼儿压力。
       在以往的数学教学策略中,老师通常都会大量地布置课堂或课下训练内容,内容不易太难太繁,这种方式的教学不仅会对幼儿造成过大的学习压力,且会导致课堂教学质量变差,幼儿的学习的热情消失,形成严重的恶性循环。在幼儿阶段幼儿们容易记容易忘,只有把简单的数理知识形成记忆,让幼儿们反复练习。所以,对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的改革,就让幼儿的课堂训练内容优化、简化,注重课堂训练的质量,减轻由于过重的任务内容对幼儿所造成的压力,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前教育数学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策略改革的措施
       1、营造课堂良好氛围,激发幼儿学习热情
       教师在课堂教育的工作中,需将幼儿放在中心位置,努力引导幼儿的发散思维,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使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拥有快乐的氛围,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能够建立起学习的成就感。幼儿们是在鼓励中投入到学习中的,鼓励与表扬是幼儿们的兴奋剂,如果要实现教师与幼儿的有效互动,必须让幼儿对教师拥有足够的信任感和尊重,这就要依靠课堂教学中建立快乐的学习氛围来实现。幼儿仅仅在处于快乐的学习氛围里面,才可以与老师进行有效的互动、沟通。
       2、优化课堂教学内容,减轻幼儿学习压力
       对于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的教材和课堂内容的选择来说,教师可以按照幼儿以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优化,要在充分了解幼儿的基础和能力的前提下,注重学前教育数学教学工作的实践性,以改革数学教学策略。老师同时还要进行动态的跟踪,通过不断地了解新措施在教学实践里所出现的新问题,实时地跟踪调整,以实现课堂教学内容的最优化。教师要以平常心做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一定会让幼儿们学有所成。
       3、口头鼓励时时表扬,鼓励幼儿全面发展
       目前,大部分的学前教育数学教学中的考核方式都很单一,几乎都是只有笔试一种形式,考核方式的单一与限制很大程度地影响了幼儿的全面发展。学校可以按照幼儿在课堂中的表现和平时对所学课堂知识的了解与应用能力来增加考查方式;可以按照幼儿日常完成训练及任务的时间与质量来增加考察方式;可以按照幼儿对课本内容的了解情况,只要表现好,随时随地对幼儿们进行口头表扬,每个人都可得到表扬。然后学校根据以上各种考核方式中幼儿的综合表现来评估幼儿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高低。作为学前教育未来的参与者与执行者,幼师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会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着直接、关键的影响。要求我们的幼师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语言评价,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地探索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的新方法,寻找改革学前教育数学教学模式的有效手段,建立其科学、合理、创新的数学教育新模式。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对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的工作完善与改革,其教学水平与方式也有了明显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学前教育教学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