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的策略与方向 正文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的策略与方向

2020-07-28 09:15 马晓峰 今日文教2020、7、28、11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捍中心校  马晓峰
      道德与法治教育不仅是学校各种教育的基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之一。因为它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学校各种教育之中,并且相辅相成,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先导作用。我校教研组认为:“道德”是公民的立身之本,“法治”是国家稳定基石。而道德与法治观念的形成,“立德”与“守法”的觉悟与自律,都需要练好“童子功”。这既符合客观规律,也是我国“立德树人”教育的宗旨。课堂内外,我教育学生以助人为乐、敬老助弱、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为做人的道德标准,如舍身救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洗脚妹刘丽等人;以不损人利己、不做损害国家、社会、他人的事情,在学校要遵守纪律等宣传法治。也强调,即使是做尽孝、扶贫、济困等善事,也不能触犯法律的底线。
      一、通过故事进行正面教育
      对低年级的孩子,仅凭单纯的讲道理是不行的。他们大多喜欢听故事,哪怕是最顽皮好动的孩子一听讲故事,马上就会安静下来。我就抓住这一点,给他们讲一些英雄人物、古今名人励志和爱国守法等故事。学生不仅乐听,还积极参与课堂交流,教学效果自然很好。如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讲了“闻鸡起舞”的故事,使他们懂得学习应该认真、刻苦。孩子们在一起学习,难免有打闹、吵架的现象发生。为了培养孩子们团结友爱、珍爱健康和生命的品质,我把他们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编排小故事,在班内举行说故事比赛,使他们在积极愉悦的参与中得到教育。学校生活,要求孩子们从小树立严格的集体观念、时间观念和纪律观念。然而低级的孩子年龄小,仅懂得了道理,如果不经过反复耐心教育和辅导,很难形成思维的定式,更不要说达到言行的规范了。在2019年至今我便对他们进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礼仪常规》等教育,如怎样回答问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做到奖罚分明,不厌其烦。对于出错的同学,除了适当批评指正,更多是耐心辅导,鼓励他们勇于改正错误。
      二、把教育融于学生生活之中
      联系班内学生的思想实际,利用转移矛盾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个别学生对别人的东西较感兴趣,趁别人不注意时就据为己有。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就先给他们讲拾金不昧的例子,然后说,有的同学可能错装了别人的东西,请你们在自己的书包中找一下,如果真的装错了,就交到老师这儿来。结果有个同学红着脸交上来了,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故意的,请老师和同学们原谅!”顿时,掌声齐响。最后让大家都认识到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并且拾到东西要交公,自然明辨了是非。自这件事之后,班内拾物交公的学生多了。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差。对于抽象的事,深奥的道理很难接受。只有平时耐心具体地引导和教育,让他们慢慢认知、感悟,最终能够明辨善与恶、是与非、情与法。
      三、严慈相济的情感教育
      爱听表扬是人们心理共性,表扬运用得恰当,学生的积极因素就会像原子裂变一样发生连锁反应。例如:上课了,不少同学还在说话,做各种动作。如果点名批评,别的孩子会幸灾乐祸。倘若从乱哄哄中找个坐得好,不说话,做好准备上课的同学来表扬,其他学生便会仿效,秩序就井然。表扬往往也有批评的作用,是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批评。我常用表扬某个学生道德品质、行为准则上的典型事例去教育其他学生,寓批评于表扬之中。这样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小孩子模仿性很强,教师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我首先做到。如要求学生对人讲话要有礼貌,我就带头运用礼貌语言;要求学生要爱护环境,我就带头做好环保工作等等。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