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建立有效的小学英语合作共赢学习的策略 正文

建立有效的小学英语合作共赢学习的策略

2020-08-26 17:59 张娟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十
分享到:

山西省曲沃县史村中心校史村小学  张娟

并不是建立起了学习小组,在课堂上进行了几次小组讨论,学生就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学习,要进行有效的合作共赢学习,教师应对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作细致的组织工作,对学生的合作学习进行必要的指导,对小组之间的活动情况组织有效的交流,采用不同的小组学习策略,以此来提高小组活动的效率。 

根据英语各阶段教学任务的不同,教师应该组织灵活多变的小组活动方式,有效合理地进行合作共赢学习。学校教研组认为合作共赢学习方法和策略有以下几个:

1、游戏竞赛法。游戏竞赛法是指根据教学内容,设置语言交际场合,引导学生参加语言交际的一种活动形式。学生在游戏中学会使用语言,学会用英语交际。从心理学角度看,游戏是符合孩子们心理发育的特征。他们对游戏极易产生兴趣。比如,用“跳跳蛙”“乖乖兔”“嘟嘟熊”等一些深受学生喜欢的称呼来代替各小组名称,并且在课堂上用爬山、过河、摘苹果、夺红旗等比赛的形式进行小组比赛。比如,我在学习完一系列动词后,进行“Simon says”的游戏,在学完如何表示方位的句型时,开展“寻宝”活动。通过小组游戏竞赛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把课堂变成有声有色的舞台。

2、对话表演法。小组对话表演法是指小组成员根据所学的对话合作编写新的对话,并要求每组成员把自己编好的对话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最后由教师和学生一起评选出优胜组。我们现在使用的教材每一个单元都有对话内容,而且这些对话内容都很贴近学生生活。我们可以根据课文内容,把学生分成2—6人的小组,要求每一组的同学根据所学的对话编写新的对话,当然这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我们要求小组的每一位同学必须参加。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对话编写富有儿童生活情趣,表演起来就绘声绘色。 

3、小组记忆法。小组记忆这是一种常见的活动形式。它可以帮助学生记忆所学的单词。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以3人为单位的小组,每天由一位同学给其他三位同学进行听写,并及时给予批改和记录成绩,第二天由另一位同学负责听写,这样按顺序轮流进行互相听写、互相批改。一般我们每天要学习新的内容,每天有新的单词要记。让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每天进行一次听写,既可以督促学生学习,又节省了教师许多批改作业的时间,使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教材、研究学生。但是小学生毕竟有时还是缺乏一定的学习自觉性,所以教师应定期进行检查并给予正确的评价。 

4、交错学习法。交错学习法就是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之后,把一项学习任务分割成几个部分,各小组的各个成员负责掌握其中的一个部分,然后将分在不同小组学习同一部分任务的学生集中起来,组成一个个专家组,共同学习和研究所承担的任务以至熟练掌握。然后全部学生都回到自己的小组中去,分别就自己掌握的那部分内容教给组内其他同学,从而全面掌握全部的学习任务。如在学习元音字母组合发音规律的学习中可采用此法

5、组间交流学习。在合作共赢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小组间的交流,把各合作共赢学习的成果向全班进行展示,增大学生的信息量,扩大合作学习的效益,其主要形式有小组式的汇报发言、表演等,往往还结合竞赛的形式进行。在每节课的欢乐时光中,我经常引导学生模仿课文自编对话,然后在课前的warming up时间里进行小组间的短剧表演比赛。学生在准备短剧的过程中,为使自己小组的表演获胜,每个组员都献计献策,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发挥想象,不断精心编排,在表演时惟妙惟肖,常让人耳目一新。通过这样的组间交流、组际竞赛,他们学会了把其他小组表演中出现的好词好句充实到自己的对话内容中,使自己的表演更真实,更生动。

(刊于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十版)

(编辑:鑫果)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