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打造道德与法治高效课堂的策略与方法 正文

打造道德与法治高效课堂的策略与方法

2021-03-01 18:02 张菊芳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第六中学 张菊芳
         翼城县教育教学改革多年来,提出打造高效课堂的理念,随之在我的课堂也试着“向四十五分钟要效益”。我校政治教研组认为: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是对中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的重要保障。
        一、挖掘本土教学资源
        新课程理念强调教学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这是道法课应把握的方向性原则。学生中每天发生着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可以成为思品教学的资源。教学中如若能抓住学生身边的典型思想和典型事例,通过引导学生交流、讨论,就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良的品质。如针对学生中浪费粮食、乱花零用钱、沉迷网吧、随手扔垃圾等现象以及发生在学生中的违纪甚至违法的案例,联系教材中的“承担责任,服务社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等内容进行教学,更具有说服力,更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资源在教学中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教师眼中有学生,因为课堂有学生,教学很多素材来自学生。
        二、强化学生预习自学
        预习是学生在课堂教学前的一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学习活动,它不仅仅是让学生做好了学习的心理准备,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自主的探索过程中,获得重要的学科知识与学习经验以及基本的思想方法和技能,而且还可以使学生明白本节课知识的重难点,找到自己的困惑,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课堂上的听课才能更有目的、更高效。学生只有在课前做了充分预习,建立起认知背景,才能实现其他同学的合作学习,所以指导学生高效预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前提保证。我的课堂做到课前编写导学案,学生根据导学案进行课前自学。学案是指教师在备课时为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而精心设计的问题探索、要点强化的学习指导方案。学生根据导学案进行预习后,教师必须对预习进行检查和评价。
         三、活用多种教学方式
        初中道法课的教学方式日益丰富,更多新的方式应用于教学中,并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如探究合作式教学,是将探究式教学和合作式学习相结合。对于道德与法治课的知识构建来说,有很多内容是需要学生们进行思考的,也有一些内容是需要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在思维上的碰撞中。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内容,有的知识比较抽象,有些知识点比较散乱,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整合、构建,因此多媒体课件就可以作为学生学习的一个课堂模板。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让学生理清学习的思路。在由多媒体构建的相应情境中,学生们可以跟随教师的引导来进行思考以提高教学效率。
        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由于时事政治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初中生由于自身知识面以及能力的限制,对问题不能深入地考虑,不可避免地会被社会上不良的风气影响,对一些事件的真实情况以及隐藏在事件背后的内容不了解,容易被表象所蒙蔽。所以,就要求教师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一系列的引导,以师生互动的方式,共同对事件进行讨论和分析,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并深入地了解时政热点的背景和内涵。师生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充分地尊重学生的观点,给学生自由发挥的平台和机会,对自己的观点可以畅所欲言。对于培养学生关心、学习时政的兴趣,养成关注时政热点的习惯很有帮助。
         总之,作为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重视课程的课堂教学,部分现代电视节目和网络不断侵蚀着同学们的“三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课本为基础,以社会生活的案例辅助,采用多种方式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