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正文

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2020-09-24 17:22 高翠娟,姚凤玉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安丘市明德学校 高翠娟 姚凤玉

      阅读是中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既是中学生学习的内容,也是其学习英语的手段,提高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增加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而且阅读能力的提高能为口语和写作的发展打好基础,也能使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因此,我们应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同时要不断改进教学策略与方法,帮助学生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就此我发表一下自己浅显的看法:
      一、以教材为本,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能力的养成主要在课堂。通过阅读课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综合、推理和论证的能力。教材中的题材广,内容丰富,与学生的生活联系紧密,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好材料。在阅读前,可设置情景、提出问题,使学生产生读的愿望,带着目的去读。然后,学生们带着老师提的问题,一段一段地去读,并找出每段的中心意思。在导读阶段应教会学生以下几种方式: 
      1、略读。学生快速阅读全文,理解文章脉络,了解课文大意,明确文章的主旨。它可以培养学生快速阅读技巧和获取文章整体信息的能力。 
      2、精读。在精读阶段应着重于文章的内涵。仔细推敲和揣摩文中的关键句和段落,进行逻辑推理和分析判断;同时应引导学生对文中的难句和长句进行语法分析,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又能增强学生的理解程度;还应要求学生通过词法分析掌握词语的字面意义,有效地获取作者在字里行间所传递的信息。 
      3、熟读。通过熟读,指导学生突破难点,对已摄取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总结,使信息的吸收得到强化和巩固,并让学生在理解和记忆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地练习,从而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阅读过程中培养阅读方法和阅读策略
      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帮助学生积累一些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和阅读策略,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现给出以下一些方法和技巧:
      1、打开思路,猜测词意。教师应引导学生猜测词义.猜测词义的主要方法是“推断”.推断的依据有很多,比如可以通过浏览上下文来猜测词义;也可以通过对比来猜测,如找出文中使用的同义词或反义词;也可以通过英语构词法来猜测。
      2、先看题目,再读文章。引导学生先阅读题目。从中得到大意。在阅读前对文章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和把握,然后在阅读过程中逐个排除和文章不相符的选项,找出与原文相符合的内容,再得出最佳答案,这样对理解全文和完成题目都有一定的帮助.
      3、限时阅读,提高能力。限制阅读时间,既可以让学生改掉拖沓的习惯,也可以提高他们的阅读效率,教师可以根据文章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阅读水平来决定时间的长短。
      三、注重课外阅读指导,拓宽阅读教学外延
      教师可以给予学生较大的自主选择阅读材料的自由,也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阅读材料,教师要做好课外阅读指导,如让学生做好阅读笔记,写下有价值的生词,经典句型,或者是自己对文章大意的归纳以及自己的阅读感受等。同时,可以根据学生课外阅读的进展情况,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划层次地开展适量的读说结合,读写结合,读听结合等多样的活动。如英语手抄报、英语课本剧表演、英语角、英语沙龙等活动。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经久不衰。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