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正文

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2020-09-24 17:09 赵欣欣,郝强强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安丘市明德学校  赵欣欣  郝强强

      学习兴趣是力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意识倾向。当一个学生对某种学习产生兴趣时,他总是积极主动而且心情愉快地去进行学习,不觉得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对教师来说,要想提高课堂效率,就必须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点燃智慧的火花,是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和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结合点,也是发展学生能力的前提。教学实践证明,能否激起学生学习认知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往往是教学成功的关键。那么,究竟该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通过教学中的实践得出了以下一些粗浅的经验。
      一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学中,处在主导地位的教师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关键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信任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教师只有通过自己的言行,证明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是合格的、值得信赖的人,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接受,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实现教育过程的有机互动,达成教育教学的目标要求。
      二是营造宽松氛围。要想让学生喜欢数学,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是极其重要的。所谓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就是民主的、开放的,应鼓励学生自由思考、自主发现甚至敢于批评争论,让周围环境成为激起学生灵感的场所。有了宽松的创造空间,学生才能敢想敢说,敢于标新立异,创造潜能才能激发出来。
      三是给予学生成功的满足。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学生如果获得成功,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多次,学习和愉快的情绪就会建立起稳固的联系,从而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反之,在数学课堂上长期遭受挫折和失败,就会使学生对自己能否学好数学感到怀疑,并对数学产生恐惧心理,失去学习信心。这样一来,学生对数学唯恐避之不及,又谈何兴趣而言呢?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区别对待与要求,力求使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获得成功的可能。
      四要利用数学美感染学生。数学从表面上看好像比较枯燥,但实际上却具有一种隐蔽的、深邃的美,一种理性的美。比如数学中含着对称、简洁、奇异和谐等美学因素,我们可以在平时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情境等手段,使学生感受数学美,陶冶情操,激发学习兴趣。
       五要创设问题情境。问题是思维的火花,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创设有意义的、开放的、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从创设的情境中尝到数学学习的乐趣,使他们始终处于情绪高涨、兴趣浓厚、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中。这就要求备每一节课前,都要想到这些知识与哪些实际例子有联系,生活中哪些地方使用它,尽量做到能在实际情境中融入数学知识,尽量用学生熟知的、喜闻乐见的例子代替枯燥的例题。
      六要引导动手操作。让学生动手操作不仅能使他们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而且能引出兴趣。因此,教学中要注意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创造条件,引导学生自制学具,自己获取知识,解决问题。在知识的运用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很浓,主动积极,能尝到探求知识的乐趣。在动手过程中,学生互相讨论,受到群体效应的激励,更能激发学习兴趣,调动积极性。
      总而言之,只有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强烈的学习欲望,才能让学生成为教学真正的主体,才能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主动,才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