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用“放大镜”在后进生身上“寻美” 正文

用“放大镜”在后进生身上“寻美”

2020-07-28 09:24 丁姣佼 今日文教2020、7、28、11版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丁姣佼
      作为老师,我们都深谙这样一个道理,千教万教,千做万做,都抵不过学生对你的喜欢。作为老师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人效应”,让学生爱屋及乌。古语有言“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喜欢上了老师这个人,才会喜欢这个老师所教的科目,而教师想要能够赢得学生的喜欢,首先必须要做到喜欢学生。喜欢好学生很容易,也是每个老师的“人之常情”,而喜欢“差”学生和“坏”学生才算得上真正地喜欢学生。对于教师而言,最难的就是与“差”学生和“坏”学生打交道。并且,想要与“差”学生和“坏”学生打好交道,教师必须喜欢自己不喜欢的学生,这也正是师爱的真正表现。或许有些教师真的很难做到喜欢每一个学生,但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做到把自己的不喜欢隐藏出来。一位美国教育家曾经过:“老师不会喜欢每一个学生的这件事情,一定不要让学生知道。所以老师们需要变成伟大的演员,强迫自己工作,这就是老师的责任。”
      卡耐基曾说过:“每个人的特质中80%是长处,而20%左右是我们的缺点。”尤其是对于后进生,一些老师更是戴着有色眼镜,用挑剔和批判的眼光看待他们。教师对后进生“不好”的看法会随之产生,对后进生“好不了”的第二印象、第三印象……,而教师“好不了”的看法又会强化后进生“好不了”的思想意识,如此反复,结果后进生只会越来越后进。后进生好比一块有了瑕疵的玉,对于后进生而言,他们只是瑕疵比玉多一点罢了,他们有的成绩不好,有的习惯不好,有的纪律不好……我们不一定要盯着他们的瑕疵去消灭他,我们可以反过来放大“玉”的光彩,这时候瑕疵就会显得微不足道了。
      案例1:我们班有个学生,上学经常迟到,张口就是脏话,值日也经常偷懒,从他的身上几乎找不到任何值得表扬的优点。但有一次在跟体育老师交流的时候,听说他打篮球很好,我就抓住了这一点,在新学期选班委的时候任命他为体育委员。虽然当时他很不屑,但从那之后,他迟到的次数逐渐少了,值日也越来越认真,甚至在自习课的时候还协助班长管理班级纪律,要知道在从前,他可是班上带头不遵守纪律的“头头”。随着老师的表扬和认可越来越多,渐渐的,他在其他方面也越来越好了。
      事实上,孩子们并不缺少优点和闪光点,哪怕在后进生身上也总能找出一些闪光点和优点,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缺少寻找优点、放大优点的意识。如此,练就一双善于寻找优点、寻找闪光点的“火眼金睛”就成了一个优秀教师所必备的基本素养。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曾说过“花朵花苞,哪一朵不好?生命如水,哪一段不美?”我们应该让学生懂得这样一个人生道理:如果一味盯着自己的缺点,那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差;如果一味盯着别人的缺点,那只会越来越失去朋友。如果我们老师能抓住后进生的优点和闪光点,大肆宣扬,放大优点,树立正能量,必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我们教师还要善于用欣赏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生,发现闪光点、放大优点。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中的,后进生也在不断的进步,所以教师看待后进生的眼光不能一成不变,应该拿他们跟昨天比,而不是拿他们和优等生比。哪怕有了一点进步,比如,考试及格了,回答问题积极,打扫卫生认真,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教师都应该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另外,知错能改亦可成为闪光点,例如:瞌睡大王上课睡觉的次数少了,打架大王少打架了,哪怕少一次,这对其他同学来说或许算不上优点,但是对后进生来说,确实难能可贵,我们要及时发现,及时表扬。或许,表扬在优等生眼里不值一提,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活在别人的夸奖当中。但是老师的一句夸奖却能在后进生心里激起大片涟漪。
      案例2:我们班有个“瞌睡大王”,每次一到上课就开始睡觉。我就让班长每天统计他睡觉的次数。有时一天睡三节课,有时是四节课,连续统计了两周之后,我发现他睡觉的次数在逐渐减少,于是我在班会课的时候对他近期的表现进行了表扬,并让他跟班上同学分享了克服瞌睡的心得。从此,他再也没有在课上睡过觉。
      后进生因为常常受老师批评,渐渐丧失了自尊心,往往会产生什么都无所谓的心理,反正自己就是老师家长口中的“坏孩子”是“反面教材”,干脆破罐子破摔算了。而老师发现的“闪光点”却能够帮助他们看到自己好的一面,能唤醒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建立信心,进而抛弃“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在现实中,学生的闪光点都常常都是一闪而过,这就需要教师善于发现,善于捕捉,并能积极转化为教育的契机,从而创造教育的奇迹。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代诗人袁枚的这首诗启迪我们:教育的目光不能总是盯着班里尖子生和优秀生,而要更多关注墙角处不起眼的后进生。通过给予后进生更多的尊重和激励,让他们的闪光点通过教育引导,实现更大的突破。
      无数教育实例都告诉我们,学生的上进心更多的来自他人和本人对自己的正面肯定、积极评价,而后进生则更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教育更好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高明的教师不会让后进生“知耻而后勇”,而是“支持而后勇”,也就是教师应该帮助和支持后进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闪光点,哪怕只有那么“一点”,也足以照亮他的前程。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