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多媒体技术成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提升的助推器 正文

多媒体技术成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提升的助推器

2020-09-24 17:07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尼春萍 张玉梅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教育行业迎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改变了教师传统的机械式传输教育方式,把众多一线教师从板书式的传统教育模式中解脱出来,从书本教条式的知识传授模式中解放出来,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赢得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和学生的喜爱,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通过回顾自己十几年的教育实践,总结初中多媒体课堂教学经验,有以下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以点带面,拓宽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储备
      课本当中进行罗列的都是比较概念化和固化的知识点,道德与法治这门学科又是以说教和条文占比较大的一门学科,如何将课本中抽象的汉字变成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的形象化的知识呢?对于学生来说,死咬硬啃书本已然变得枯燥无味,这也是学生扬言的“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缘由,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正是破局之道,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通过将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与典型事例相结合,不仅让学生通过典型事例理解了书本的知识点,同时,学生在多媒体的图文、声音、视频等多角度感官的刺激下,精力也更加容易集中,给学生留下的记忆也比较深刻,最重要的是大大拓宽了书本的知识面,培养了学生发散式的思维,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在现有传授知识点的基础上,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
      二、增进互动,培养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阶段正是兴趣形成和培养的关键时期,而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队伍在引导学生兴趣爱好形成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已不能满足当前教育工作的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三传四引”的要求已势在必行,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就像是一颗启明星,照亮了未来教育工作的路子。并且对于学生来说,多媒体的方式可以更快地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容易抓住学生眼球,不仅可以增加师生之间互动的频率,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乐趣,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中,教师需要的恰恰就是学生的互动,浓厚的课堂氛围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所以,师生之间的默契是一个双向催化剂。 
      总而言之,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在道德与法治学科当中有很好的应用效果。初中阶段的学生在进行知识点的学习过程中,在有兴趣的情况下,可以更快使得学生的注意力投入到学习当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