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的英语教学主张 正文

我的英语教学主张

2020-08-26 17:47 韩春凤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十
分享到: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韩春凤

我任教于一所乡镇中学,所教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每个班级都有40名左右的学生,针对于这种特殊情况的学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出如下的教学主张。

一、培养兴趣,激发动机

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培养起来了,会为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打下基础。我通过各种途径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向学生展现英语语言的魅力,使学生从内心产生学习英语的动力,兴趣就会逐渐培养起来,创建开放课堂,通过各种形式和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备课时,我认真考虑怎么调动,吸引学生;怎么把教材变得贴近学生生活已有经验;怎么展现英语在实际生活中的意义和实用价值。力求讲解生动,形式多样,操练灵活;每天上课给学生展现英语魅力的不同方面,使他们产生对知识的强烈欲望和学习动机,从而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并逐步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因为教学的需要,我常常买些教参,制作图片,卡片或下载一些相关的视频来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巧妙地运用这些教参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加强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应用于实践,学习用英语来交流,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1)听的训练,课堂上专心听教师讲课,听教师讲课本身就是一种听力训练,而且可以在听的同时观察教师的口型和表情。在课上听教师讲课,听同学汇报,课下听小故事,听懂大意即可,不必追求对细节的理解,听课文录音就是要精听,不仅理解大意,还要对其中的语言知识和表达方式有较准确地掌握,学生可以边听边默写,听一句,写一句看,默写不下来,就重放,信心揣摩说话者的语音语调,甚至去想像他的口型或者根据发音规则来判断他说的是哪个单词,日积月累就会有显著的效果。

(2)说的训练,在课堂上跟着教师练习说,多设计一些学生能参加的话题,让学生把课堂上说话的场合理解为一种练习说的重要机会,因为在公众面前说出来的内容往往印象深刻,而且这种机会对于学生来说,除了课堂上有以外,别的场合很难找到,因此应该积极地抓住机会大胆地说,哪怕出了错误被指出来或者自己意识到,以后纠正了,也是难得的进步机会。其次,让学生跟着我模仿,我每说一句话,就让学生模仿一句,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提高口语听力能力。课余时间,我也让同学们多说,由于学生们爱面子,所以很难进行。我就将对脾气或者有相同爱好的同学组成互助学习的小组,按次序轮流主持口语交流讨论会,或者是让一名组员学讲一篇英语故事,讲给同组的同学听,一次轮换坚持下来就是很好的训练。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英语教学这条道路上,我将继续探索!

(刊于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20.8.25十版)

(编辑:鑫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英语教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